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2017全国包虫病防控技术研讨会>大会新闻

张文宝:做好包虫病防控,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2020年11月05日 14:39 | 作者:位林惠 汪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位林惠 视频 汪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作为我国畜牧业大省,是包虫病重点流行省份之一。同时,新疆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能否做好包虫病防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显得尤为重要。”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究员张文宝在接受人民政协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进一步加强对犬只特别是野犬的管控,切断传播链。同时,总结经验,形成模式,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1105143718

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研究员张文宝

张文宝介绍,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新疆就开始做包虫病的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和综合防控。当时在3个试点县开展防控,一个在北疆农区,一个在南疆农区,另一个在牧区。现阶段国家采取的一些防控手段,大多来源于这三个县的基本经验。 “从这个角度上讲,新疆包虫病防控是走在全国前面的。”在张文宝看来,自2005年之后,国家加大了对包虫病防控的支持和投入力度,从那时起,新疆的防控工作有了飞跃式进步。2016年的调查研究显示,新疆犬只、羊只和人的包虫病感染率都有了大幅下降。

包虫病的防控步骤分为干预期、巩固期、监测期,每5年一个周期,如果采取有效举措,经过5~10年基本上可以控制住包虫病的流性态势。显然,新疆自上世纪90年代就采取了干预措施,30年过去了,至今包虫病仍处于流行状态,说明还有很多工作亟待去做。

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承担着桥头堡的作用,新疆的民族构成、民族习惯、疾病谱等与中亚国家具有共性,应该发挥新疆在包虫病防控方面的示范作用,尽快总结形成一套模式,给中亚国家提供借鉴。

包虫病的防控重在源头,做好对终末宿主犬只的管理非常重要。然而,新疆幅员面积辽阔,野犬的管理存在诸多难点。张文宝做过一项调查,犬只对人能够产生63种传染病,除包虫病外,还有布病、弓形虫病等。张文宝表示,犬只是泡型包虫病的终末宿主,与囊型包虫病相比,泡型包虫病危害更大,对人的致死率更高,被称为“虫癌”,该病在新疆也处于流行态势。泡型包虫病原流行于狐狸和老鼠之间,如果野犬较多,就会形成野犬、老鼠、狐狸之间的循环链,而犬只又与人类密切接触,这就使得人很容易感染。“当前野犬无人管理,政府应该出台管控政策,明确权责,责任到人。同时,应该加大对犬只防控的宣传,让农牧民知晓,犬只不仅是人类的朋友,也是潜在的疾病传染源。”

“包虫病作为一种人畜共患病,除了对作为畜牧业大省的新疆造成直接经济损失外,还将严重阻碍新疆打造旅游大省的步伐。”张文宝表示,包虫病防控得当,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将非常可观,因此应进一步加大干预力度,巩固好当前的防控成果,让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包虫病 防控 新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