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抗战时期发生在大辛庄的骑兵对决

2020年11月05日 16:04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0年8月,曾玉良奉命到达八路军冀南军区,在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任副团长,11月任团长。在他的领导下,一二九师骑兵团战术水平取得了明显进步。此后,他率骑兵团驰骋于冀鲁豫平原,多次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

1942年4月29日下午,八路军一二九师骑兵团在掩护冀南军区党政军机关突围时,在大辛庄一带与一伙500多人的日军骑兵遭遇。

当时,一二九师兵团仅有4个连到达大辛庄,考虑到此前几个小时激战,部队已经兵力锐减,面对劲敌,曾玉良想出了一条妙计。他命两个骑兵连摆出冲锋的架势,又把其他两个骑兵连以及配合作战的步兵部队埋伏在战场的侧后方,并命令:日军骑兵冲进射程的时候,第一时间把子弹全部打光,战斗不结束,机枪不许停!

这支日本部队属于第四旅团二十六联队,号称“王牌骑兵”。骄横的敌人见对面列阵的八路军骑兵人数少且战刀长短不一,战马也多是瘦弱不堪,以为显示其所谓武士道精神的机会来了。在日军军官下令后,骑兵便拔出马刀开始冲锋。当他们潮水一般冲向八路军的时候,却发现八路军骑兵队列竟原地不动。日军骑兵见状有些狐疑,但由于其战马冲锋的速度越来越快,已经无法改变方向了。

眼看就要冲进八路军骑兵列阵时,日军骑兵突然遭到隐蔽在阵地侧后的八路军轻重武器的猛烈射击。前排的敌人顷刻间纷纷落马,后面敌人的战马在惯性作用下,被前面的人马尸体绊倒一大片,顿时阵形大乱。日军指挥官顾不得救人,赶紧掉转马头,想率残部回到己方阵地,用随军携带的掷弹筒和山炮对付八路军。

曾玉良哪会给敌人这个机会。他见己方子弹用得差不多了,便迅速下令两个列阵的骑兵连发起冲锋,向逃跑的敌人猛追过去。落马没死的敌人首当其冲,刚刚爬起来就丢了性命。向后逃窜的敌人骑兵刚回到阵地,下马后准备使用重武器,却没想到八路军骑兵骑着瘦弱不堪的战马,举着长短不一的战刀,已经出现在他们的阵地前。下了马准备重武器的,被八路军骑兵斩杀不少,还在马上的敌人骑兵纷纷掉转马头逃走。

在这场发生在大辛庄的骑兵对决中,八路军仅用9分钟将日军彻底击溃,并取得了歼敌300余人的胜利。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骑兵 八路军 大辛庄 敌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