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马超俊率华侨敢死队参加武昌首义

2020年11月05日 16:05  |  作者:裴高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武昌起义爆发后,马超俊率领广东华侨敢死队驰援,参加了悲壮的汉阳兵工厂保卫战,受到孙中山、黎元洪与黄兴的嘉勉。孙中山广州蒙难,他毅然前往成功营救。后在国民党内长期从事劳工运动,并三任南京市市长。

马超俊1886年生于广东省台山县白沙镇上南朗猪头咀村,1902年赴美,入旧金山庇利鲁机器制造厂习机械,并于工余进入庇鲁机器专门学校夜校补习。由于他中英文基础较好,不久被华侨主办的《大同报》报馆聘为记者,在报馆见到了孙中山。

1905年夏,他由美转赴日本,加入同盟会。后奉命回国,往返于香港、汉阳、上海、广州之间,在各地工厂工人中宣传革命,后参加镇南关、黄花岗起义。

1911年10月10日武昌首义爆发,在海外华侨与海员中引起强烈反响。10月26日,马超俊受命在香港组织队伍驰援武汉,在他的宣传鼓动下,不到5天,就召集了70余名华侨与海员。大家公推马超俊为领队,于10月30日起程经上海前往武汉。抵达上海后,又有马伯麟、马福麟兄弟等20余人加入。马超俊和大家商议后,决定将队伍命名为“广东华侨敢死队”,马超俊任总队长,曾在英国军舰上工作过的马伯鳞任副总队长,队员乘德国商轮直接赴汉,费用由队员各自负担。

华侨敢死队于11月10日到达汉口时,又有10多人加入。此时正值战事吃紧,民军已退守汉阳。华侨敢死队到达后立即渡汉水至汉阳军部请战。黄兴见到马超俊等人后非常高兴,亲加点阅,并传告各军:华侨不远数千里而来,其他各省同志将必接踵会师。民军军心大振。接着,黄兴命令给敢死队员每人发步枪一支,随部队奔赴前线。

11月17日,马超俊率华侨敢死队随黄兴自襄河琴断口渡河,向汉口大智门进攻,敢死队以一当十,成功突破敌军两道防线。21日,冯国璋派重兵进攻汉阳兵工厂,黄兴飞调华侨敢死队防守。马超俊迅速率队进厂,和工厂员工数十人一同守卫工厂。

北洋军凭借人多势众,武器优良,攻势甚锐,敢死队坚守兵工厂外围伯牙台、梅子山等险要,在进步学生的援助下抗击北洋军4日之久。11月25日,在北洋军即将合围时,黄兴于下午5时赶到兵工厂视察,亲自对马超俊说:“汉阳兵工厂,为重要据点,万不可失,此次义举之成败,胥赖此战。”马超俊发誓死守待援,他组织大家利用汉阳兵工厂的铁板、木材日夜构筑工事,奋战至28日,部队死伤大半,马超俊也已负伤。不久,北洋军占领了龟山,位于龟山下的兵工厂在其射程范围内,马超俊见援军不至,遂决定率部突围。在深夜乘船渡江时遭遇敌人炮火袭击,又有多名敢死队员遇难。

幸存的队员20余人在马超俊指挥下,终于突破封锁过江,到达武昌。守城的张振武、蒋翊武、方维等义军将领,即派人护送马超俊一行到武昌都督府,谒见黎元洪,报告作战经过。黎对马超俊等敢死队员奋勇抗敌,嘉奖备至。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马超俊 武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