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二时间

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南下冷空气?真相是……

2020年11月06日 02:19 | 作者:周佳佳 刘佳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2日,一张由网友在飞机上拍秦岭的照片火了!照片中,秦岭两侧“泾渭分明”,一边白云朵朵,一边天朗气清。网友纷纷称:“飞机上航拍的秦岭,以一己之力,挡住了南下的冷空气。”“秦岭这么牛!”

伴随着照片一起上热搜的还有关于“秦岭是不是真这么牛?”的网上大讨论。

微信图片_20201106021746


秦岭的“一己之力”到底有多大?

“从一定角度来讲,秦岭对冷空气南下的确有一定的阻挡作用,而且对暖湿气流北上也有一定的阻挡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朱定真在接受采访时回应。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这一自然景观生动呈现了地形起伏对山地气候和山脉两侧气候的影响。朱定真分析说,高耸的山脉往往成为低层空气流动运行的障碍,它可以阻滞北方的冷空气和南来的暖空气,又可使气流的水份大大损耗,在山脉两侧高大的山脉往往成为气候的分界线。

“秦岭就是这样的山脉。”朱定真说,秦岭平均海拔在1000以上,其屏障高度在3000米左右,呈东西走向,绵延数千公里,因而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受季风气候影响,夏天,秦岭可以阻挡暖流天气进入北方地区;冬天,可以阻挡寒潮往南进入南方地区。

“冬季冷空气南下时,往往到了秦岭一带,本身势力已经相对较弱了,已经很难翻过两三千米的高峰,所以就会在秦岭北面堆积起了。”朱定真说,人们常说“0℃等温线过不了秦岭”,也是这个原因。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的冷空气都可以被秦岭挡住,遇到强冷空气来袭,还是可以翻过秦岭,影响到我国南方地区。” 朱定真补充说。

据朱定真介绍,夏季从我国南部海面上吹来的暖湿气流,遇到秦岭同样也受到阻碍。“暖湿气流在爬坡过程中,水汽会凝结降水,这种现象一般出现在迎风坡,因而,有水汽的迎风坡会出现比较多的云雨,而在背风坡降水相对较少。”

秦岭改变了什么?

秦岭是中国中部东西向延伸的巨大山系,古代称其为“天下之大阻”。

由于秦岭南北的温度、气候、地形均呈现差异性变化,在其南北两侧,呈现出迥异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因而,长期以来,人们把秦岭看作是中国“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线。

温度的差异,热量的不同,导致在此线的南面和北面,无论是自然条件、农业生产方式,还是地理风貌以及人们的生活习俗,都呈现出明显的不同。

在朱定真看来,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性格,从一定意义上来说,与气候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秦岭的存在,南北两边的气候带不同,动物、植被分布也不同了,而这自然会影响到我们的饮食和饮食习惯,也包括人们为了适应不同的气候而养成的不同的性格。”

“说到秦岭的‘牛’,阻挡风沙的作用也比较明显。”朱定真说,黄土高原上的沙尘天气夹带尘土也会在秦岭北部遇阻,逐渐沉降下来,因为从一定角度上来讲,秦岭还阻碍了西北地区的风沙南下,阻碍了黄土高原再向南扩展。


策划:李木元

记者:周佳佳 刘佳政

导播:宋宝刚

视频:汪凯 赖仁杰 周通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秦岭 冷空气 南下 朱定 定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