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岐黄园地

《三七总皂苷制剂临床应用》 助力健康中国发展

2020年11月06日 10:39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由昆药集团倡议发起、人民卫生出版社牵头组织的《三七总皂苷制剂临床应用》正式出版。该书从三七总皂苷的药理机制、不同剂型特点出发,详细介绍三七总皂苷在心脑血管系统疾病、肿瘤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疾病中的应用,以期启发临床医师,帮助广大临床医师快速、系统地掌握三七总皂苷制剂规范使用方法。

三七在我国应用广泛、历史悠久,是重要的传统中药之一。早在明代《跌损妙方》(异远真人著)中即有关于“三七”的记载,本草巨著《本草纲目》(明代李时珍著)中首次详细记载了三七的形态、气味,“采根曝干,黄黑色。团结者,状略似白及;长者如老干地黄,有节。味微甘而苦,颇似人参之味”,指出其具有“止血、散血、定痛”的功效,能治疗跌打损伤、外科疮疡肿痛、内科吐衄便血、妇科崩漏等诸多疾病。

现代药理学研究显示,三七总皂苷是三七的主要化学成分,也是主要有效成分之一,在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等的治疗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七作为我国历史上古老又名贵的重要中药之一,其用途广泛、功效确切,在内科、外科、妇科等诸多疾病中均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国内外研究者们通过近80年的不懈努力,已从三七中分离、提取、鉴定出了百余种化合物,基本阐明了三七中主要化合物的结构组成。

其中,三七总皂苷是目前临床应用最为广泛的三七活性成分,在维持血液循环、改善心肌缺血、抗心律失常、抗休克、镇静、提高智力、抗衰老、抗氧化和抗肿瘤等方面均显示出一定的药理作用。

20世纪70年代,昆药首家分离出三七总皂苷中间体,1983年首家将三七总皂苷应用于临床,1985年首家申请使用“血塞通”名称,1986年首家推出血塞通注射液,接着开发出了注射用血塞通(冻干),后来随着创新能力和生产技术的提升,开发了血塞通口服系列产品:血塞通软胶囊、血塞通滴丸、血塞通片和血塞通颗粒(无蔗糖)。

随着目前对三七总皂苷药理作用研究的不断深入,三七总皂苷越来越多地被人们重视并运用在临床治疗中。

编辑:何方

关键词:三七 总皂苷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