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台湾创意农业相约大陆“十佳农民”

2020年11月06日 16:27  |  作者:宫宇坤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深秋时节,应农业农村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的邀请,台湾中华农业创新学会理事长、创意美学有限公司执行长徐进发一行赴天津市宝坻区、河北省玉田县参观访问,与首届“全国十佳农民”张秀霞、第三届“全国十佳农民”冯立田就深化产业融合、休闲产业发展等专题进行交流磋商。

“看我们基地的黄瓜,翠绿扎手,都是趁新鲜直接配送到客户家中。”在天津市宝坻区民盛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合作社理事长张秀霞热情介绍。办养猪场、建饲料厂、规模化养鸡、发展蔬菜种植大棚……作为白手起家的创业者,从20世纪90年代起,张秀霞不断投入,逐渐成为远近闻名的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如今,合作社已有342户社员,以蔬菜种植和家禽饲养销售为主。设施种植基地内建有400多个日光温室大棚和一个占地6亩的智能温室大棚,旺季每天清晨会有几十吨、近30个品种的新鲜蔬菜从这里直供京津。张秀霞说:“最近我们正在着力打造‘净菜’产品,将新鲜蔬菜洗净切块后整理包装,客户收到就可以直接下锅炒菜,非常适合都市年轻人。”

“我觉得秀霞大姐‘十佳农民’这块金字招牌还需要进一步擦亮用好,需要把荣誉转化成商誉,让广大消费者认可和了解。”徐进发认为,民盛种养专业合作社的蔬菜产量大、品质优,基础设施完备,发展空间广阔,希望自己的团队能与民盛合作,共同打造品牌、延伸产业链,将蔬菜基地打造成集青少年科普实践基地、旅游度假、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农业园区。

在河北省玉田县集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的车库里,遥控植保机、自走式卷盘式喷灌机、自走式旱田作物喷杆喷雾机、风送式远程高效喷雾机、智能秸秆打捆机等131台(套)农机整装待发。合作社理事长冯立田,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农民。

“光这些基础建设,我们就投入了至少5000万元。无人驾驶飞机、无人驾驶拖拉机都已在大田作业中广泛使用。”站在集强现代农业示范场中,冯立田向记者介绍。环顾四周,办公楼、现代化粮食存储库、烘干房、包装车间、高标准智能冷库……一座座不同功能的建筑物将1万多平方米的地方挤得满满当当。

徐进发在交流座谈中提到,台湾的休闲农业在非典疫情暴发之后蓬勃发展,都市消费者原本在假期会去人潮拥挤的百货公司和电影院,非典之后则纷纷选择郊区度假,享受天清气爽和宁静安康。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人们纷纷在线网购、减少外出聚餐,同样是全民消费习惯的转变。末端消费行为的改变必然影响到前端供应链的生产和种养等环节,这一趋势对未来整个农业产业的影响不容小觑。

冯立田说:“集强农业从生产资料供应,到耕种、管收,全面覆盖农业生产的每一个环节,未来将致力于开发山区果业深加工,现在已有3000多亩基地,加上周边农户,我们有信心建立一个深加工基地,然后打造文旅产业。”徐进发建议:“发展文旅产业一定要理念先行,首先要立足四季都有吸引人参观的产品,在种植时要做好规划,以时令产品赢得经营空间,不同季节营造不同风景;其次是产业观光化,种植园可观赏、加工厂可观光,山地还可以发展房车营地、趣味科普等种类丰富的旅游项目。例如葡萄园,让游客从葡萄采摘、筛选、加工到葡萄酒酿造,都能全过程体验,最终搭配当地特产售卖,增强客户黏性。”

农业农村部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陪同人员表示,徐进发长期在岛内从事农村再生计划的咨询辅导工作,是台湾美丽乡村建设方面的专家,具有丰富的农业产业创新和乡村治理及建设方面的经验,中华农业创新学会积极参与大陆多地的乡村振兴规划和建设实施。在当前两岸关系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徐进发一行克服重重压力,带着台湾创意来与大陆“十佳农民”深入交流、洽谈合作,难能可贵,弥足珍视。徐进发在结束参访时表示:“两岸农业合作符合两岸民众的期待和福祉,只要两岸农人联起手来,一定会推动两岸农业优势互补、转型发展,实现两岸农业要素聚合、产业融合,更好地走向世界。”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业 台湾 产业 创意 大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