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本网原创

一位政协委员的进博会“日志”

2020年11月08日 14:30 | 作者:安翊青 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上海市司法局牵头市律师协会、人民调解协会、公证协会、司法鉴定协会,上海仲裁协会等,加强进博会法律服务保障。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重要职责,为进博会提供更好、更精、更优的法律服务保障。我们将为展会各方提供专业法律咨询和服务,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开展上海营商环境政策宣传。”

1_副本2

我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宣传了上述内容后,大家对于进博会有这样的法律服务保障表达了高度的兴趣。也因此,今天(11月7日)接受了不少参展企业和与会观众的咨询。

其中,回答的最多的主要是涉及外商投资企业法的实施过渡期及现在行业发展中环保问题及疫情防控情况下人员参展等问题。除了分析具体个案,我也和他们交流了进博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主旨演讲中强调的“中国将继续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以优质服务营造更好环境。”我认为,这些表述无不给在华外商投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从我站上展台服务区开始,除了回答法律个案之外,接受咨询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工作内容。我的感受是,这是向外商,也是向整个世界宣传我们有一个崇尚法治、尊重法律的良好营商环境的契机。

在交流中,我们都认为,中国的营商环境是在向“更好”改进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的、大力的多角度多方面的宣传,让更多的外国企业家了解中国市场是安全的、有保障的。

工作间歇,我们还与周边服务区内的相关部门进行交流,宣传我们的服务,也了解他们的服务和需求。可惜的是因为值班台必须留有一人,我大部分时间不是在值守就是在服务。为更好地提供保障服务,我个人建议下一届进博会上,可以扩大值班律师的人数与规模。

总体感受是,今年的展商和观众与往届略有不同,他们更加兴奋、也更加积极,中国的观众也更有自豪感。来访的咨询者,对于在进博会上,综合服务业能集聚一处,表示很赞!

(整理:本报记者 顾意亮)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进博 政协委员 日志 保障 服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