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滚动新闻

从前线战“疫”到服务进博 “小叶子”书写精彩青春

2020年11月08日 17: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11月8日电题:从前线战“疫”到服务进博 “小叶子”书写精彩青春

吴振东、施钰

清一色的红色服装、青春靓丽而又不知疲倦的身影……这是各国客商对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志愿者的普遍印象。因活跃在昵称“四叶草”的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人们亲切地称呼他们“小叶子”。

据了解,在今年服务进博会的4844名“小叶子”中,871人有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历,占总人数近18%。从前线抗疫到服务进博,一张张被口罩遮住的脸庞始终洋溢着青春力量。

来自上海电力大学的沈逾飞在“四叶草”内协助会务组工作人员对接客户的会务需求,并做好场地指引。工作不难,但他处处精益求精。“这里是体现我们志愿服务水平、展示中国大学生形象的窗口,我不容许自己出任何差错。”

看到全球客商汇聚上海,沈逾飞激动之余也感到这一幕来之不易。“进博会能够如期举办,离不开每个中国人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付出的努力。”

汹涌疫情之下,不少中国大学生走出家门,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岗位上书写青年担当。今年2月,他报名成为一名高速公路道口志愿者,穿上防护服,经常要工作至凌晨一两点。

2月3日,关卡检查到两辆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项目工作车。“他们是奔赴武汉的伟大逆行者,必须确保紧急物资尽快送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沈逾飞简化流程,对车辆予以最快速放行。

疫情期间,东华大学学生郄熙也报名成为其河北老家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2月10日起,连续50天,每天早上8点,他背着近50斤重的消毒喷雾器,对村里两条主干道进行路面消杀,忙完这项工作,还要赶赴村口防疫点站岗,负责外来人员的登记、测温等。

脱下防护装备,换上红色套装,郄熙现在是服务进博会新闻中心的志愿者,为中外记者采访工作提供帮助。“不平凡的一年更需要青年人积极作为,这些志愿服务经历都是我成长中的收获,也让我成为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

志愿服务的舞台,从来都是青年人感悟家国情怀的课堂。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陈晓生参与了首届进博会志愿服务工作,去年因前往云南洱源县支教,错过了第二届进博会。今年,“回归”进博的他,作为“志愿者的志愿者”,协调相关物资发放以确保“小叶子”们没有后顾之忧。“做好志愿者们的后勤保障,他们就能以更自信、热情、专业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尽管深居幕后,陈晓生也觉得自己的工作非常重要。

“疫情期间我得到了爱心人士的及时帮助,志愿服务给了我回报社会、回报国家的机会”“青年人不应该成为大时代、大事件的旁观者,家国责任,我们也扛得起”……采访中,“小叶子”们的话语饱含激情。

“很荣幸以防疫志愿者身份服务进博会,见证、助力新时代中国的‘高光时刻’。我始终要以良好的风貌、担当的姿态‘向前进、博青春’!”华东师范大学学生马佳雯说出了“小叶子”们的共同心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服务 进博 小叶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