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资讯

四川着力加强流域保护,防治水土流失,强化水质管控,做强优势产业 ​

赤水河水清岸绿为发展添后劲

2020年11月09日 15:41  |  作者:王小玲  |  来源:中国环境报
分享到: 

赤水河因红军“四渡赤水”而闻名,更因孕育了茅台、郎酒而享誉中外。

2019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要求,云贵川要通过协同立法,把赤水河这条英雄河、美酒河、生态河保护好。四川如何做到赤水河水清岸绿?近日,记者跟随四川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从赤水河鸡鸣三省入川处沿河而下,途径古蔺县,止于合江县,历时3天,见证了这条河的蜕变。

规划先行,流域内不准建重污染企业

全长280米的“鸡鸣三省大桥”,位于云贵川三省交界处,连接着四川省叙永县水潦彝族乡岔河村和云南省镇雄县坡头镇德隆村。“往下看,这儿就是赤水河入川处。” 叙永县石厢子水潦彝族乡党委书记熊伟指着潺潺河水说。

平日里,熊伟作为乡河长要定期去巡河。从2017年1月1日起,泸州市严格执行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赤水河段禁渔10年政策。而熊伟就是鱼类保护大军中的一员。

为保护赤水河,泸州市以《泸州市绿色发展规划》为引领,编制《赤水河流域(泸州段)环境保护规划(2014—2020年)》,确定流域内不予新建化工、造纸等重污染企业,禁止开采污染水环境的硫铁矿等矿产资源,干流上无水电站。

同时,在全国率先启动编制《赤水河流域泸州段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方案》,着力将赤水河流域打造成为践行“两山”理论的样板典范。

此外,泸州市建立健全市、县、乡(镇)、村、社5级河长责任体系,落实2名市领导任赤水河河长。今年以来,共开展市级河长巡河8次、县级河长巡河393次、镇级河长巡河1025次。

修复沿河生态环境,引入水果种植业

在叙永县石厢子彝族乡堰塘村,赤水河河畔1200余亩果园内,一个个垂挂在枝头的柑橘,吸引人们纷纷驻足。

“上世纪90年代,叙永县关闭了一批临河的造纸厂。”堰塘村第一书记罗永盛说,引入现代化水果种植产业,不仅增加了植被覆盖率,而且促进了赤水河流域的生态保护,解决水土流失问题。

2011年起,叙永县作为四川省石漠化治理工作重点县,已连续9年实施了岩溶地区石漠化综合治理工作。通过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农业及小型水利工程等,这里的石漠化逐步改善。

近年来,在土壤治理修复上,泸州市共投入资金2.15亿元,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项目8个,治理恢复历史遗留矿山地质环境面积27.6平方公里。同时,制定《泸州市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实施方案》,通过天然林资源保护、退耕还林、森林经营等林业重点工程,赤水河流域泸州段森林覆盖率达56.9%。

水好才能酒香,加强重点企业排查整治

在合江县先市镇,6000多口酱油酿造陶罐顶着尖尖的“竹帽”,像一个个无声的卫士,默默守护着赤水河。

“赤水河河水的温度和特有的菌群,是先市酱油选址于此的缘由。”先市酿造食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李琳说,经与周边农户签订种养殖协议,产生的醋酱醅渣(豆渣),由周边农户及时清运用作猪、鱼饲料和种植果树等方式进行综合利用;产生的废水经处理后会通过污水管网进入先市镇污水处理厂。

在古蔺县二郎镇,郎酒污水处理厂依地势沿赤水河而建。每天这里会处理酿酒产生的酿造废水和二郎镇居民的生活污水。“自2012年投入运行至今,我们对居民生活污水实行免费处理,并保持长期稳定达标运行。”

为确保赤水河水质达标,泸州市对郎酒厂公司等20余家赤水河流域重点企业开展污染排查整治。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55座,实现赤水河流域泸州段城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云贵川建立机制,同心协力保护赤水河

在合江县赤水河与长江交汇处,醒觉溪水质自动监测站数据显示,赤水河水质常年稳定保持Ⅱ类标准,氨氮、总磷、高锰酸盐指数等主要指标总体呈下降趋势。

为强化水质管控,泸州市已建成投运赤水河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3个,监测数据可实时传输至市生态环境局信息平台以及各级河长手机APP。

同时,川、黔两省签订《赤水河流域环境保护联动协议》,2013年以来,泸州市与遵义市已开展8轮环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并与贵州省遵义市每月对两省交界的赤水河干流及支流共4个断面开展联合监测,结果用于三省赤水河流域生态补偿监测考核。

“虽然赤水河流域水环境质量全面提升,但保护之路才刚刚起步,需要云贵川三省同心协力。”泸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马辽说,通过深入合江、叙永、古蔺三县调研,赶赴毕节、仁怀等地考察,《四川省赤水河流域保护条例(草案)》已于3月底形成。目前,已通过省人大常委会二审,正在征求贵州、云南意见。

编辑:秦云

关键词:赤水河 四川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