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绿·声音 绿·生活 绿·人物 绿·能源 绿·产业

首页>生态>绿·声音

专家:“十四五”林业产业发展要协调好资源保护与永续利用

2020年11月09日 17:1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1月9日电(何凡)“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下木材产业转型升级高端研讨会暨《2020涉林上市公司综合业绩分析报告》发布会”8日在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两山”理论的“要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是林业产业的发展方向,决定了木材产业在未来将属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朝阳产业。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十四五”时期木材产业发展应关注国内循环、国际循环及绿色发展三大主基调,促进木材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多位专家学者围绕“十四五”时期木材产业发展方向与趋势、木材产业发展政策、涉林企业发展路径等主题展开分享解读。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总经济师杨超表示,在林业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林草产业发展规划制定的大背景下,产业发展应在立足木材产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积极配合国家的战略需求。目前,林草产业发展还存在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散、小、乱”问题,未来需持续关注行业龙头企业和产业园区建设,并将其作为产业发展的风向标。在未来二十年内,林业产业立足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基调不能改变,要协调好森林资源的保护和永续利用之间的关系。

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宝栋认为,林业产业兼具生态、经济、社会等多种功能,肩负实施生态保护修复、生产生态产品、保障林产品供给等多重任务,在推进绿色发展中具有天然优势和不可取代的作用。目前林业企业迎接着新的挑战和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承担着优化生态环境、加速国民经济发展的多重任务,同样关乎可持续发展战略有效实施的进程。在当前多重压力的叠加作用下,加快实现中国木材产业转型升级尤为紧迫和必要。

针对林业产业如何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专家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发展国内循环,注重林业产业园区化发展,打造进口木材的园区加工模式,培育若干千亿级产业集群,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发展国际大循环,应注重国际大企业的培育,充分利用国外市场,培育具有国际优势的林业企业,壮大林业产业;三是绿色发展,应从产业生产与资源可持续角度,注重森林经营,将森林经营与林产工业有机结合,强调在中国西部和北部地区,科学种树,合理使用林业资源,有效解决木材安全问题,提升森林碳汇能力。

此次活动由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主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一带一路林草经贸国际合作中心、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木材安全国家创新联盟、中国林业经济学会林产品贸易专业委员会协办。

编辑:秦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