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郯南农场“翻身”记

2020年11月09日 17:26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郯南农场“翻身”记

脱贫职工种植的绿色水稻喜获大丰收。 王立抗 摄

整齐排列的连栋大棚内生机盎然,碧海翻金的良种稻田丰收在即,馨香洋溢的果蔬基地里写满了幸福的笑脸……金秋时节,走进山东省郯城县郯南农场,一幅幅现代田园图如朵朵仙葩,绽放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不信春风唤不回


始建于1951年的郯南农场拥有土地万余亩,多年来基本上是稻麦轮作,由于粮食价格不高,收入出现“天花板”,但是职工社保金与时增长,再加上多年前部分农垦工业项目亏损欠下了债务,30多户职工生活困难,郯南农场被列入了“贫困”行列。

不信春风唤不回!面对刺眼的“贫困”二字,郯南农场的决策者们意识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在后发而起的追赶中乘势而上是必然选择。自2011年以来,郯南农场以产业扶贫为切入点,通过发展优质鲜切花、高效果蔬、特种水产、稻米良种等新产业,从发展定位、区域规划、基础设施、种植品种、技术标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规划建设,为农场发展注入了活力,为精准脱贫增强了动力。

现代“大农庄版图”一经勾画,农场的耕耘者们立即着手“拼版”。郯城农场,终于开始了撑杆一跳:2018年底,郯南农场在山东垦区实现整体脱贫,成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鲁南苏北最大的良种繁育基地,独立拥有农产品进出口经营权。2019年农场职工人均纯收入1.9万元。


大地飞歌处处新


在郯城县花之慧有限公司鲜切菊生产基地内,工人们有的在平整畦垄,有的在采收菊花;加工车间里菊花筛选机转个不停,工人正在给菊花分级捆扎,一簇簇含苞待放的菊花簇拥在养水箱内……浓郁的菊香中一派繁忙景象迎面而来。

“前几天刚发了上个月的工资,俺两口子一共领了1.1万多元。”说起在基地的工作,贫困职工管明军家属、女工班班长徐凤莲非常高兴,“每年的5月、9月这两个月鲜切花集中出口,活多,挣得也多。平时在基地里打工,俺一天也能挣到70多块钱。”

徐凤莲是郯南农场30多个贫困职工家庭中依托农场特色产业“扶贫车间”而过上幸福生活的一个代表。

怎样让贫困职工有活干、有钱赚,致富路上不掉队,成为郯南农场在脱贫工作中重点关注的问题。

2012年,农场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多方论证,在蒲汪、赵庄分场建设260余亩鲜切菊花基地,生产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鲜切菊花。目前伴随着农垦改革,已成立郯城县花之慧有限公司,标准化基地内配套了加工车间、保鲜冷库、实验室、气象站等辅助设施。

“依靠科学技术,我们已经实现鲜切菊花的周年生产,一年四季都有活干,30多名贫困职工天天能挣钱,基地集中用工、临时用工有时能达到100多名。”花之慧公司经理唐汉涛说,“产品专供日本、韩国市场,一直很畅销,2019年出口450万枝,产值950余万元。今年受疫情和南方汛情影响,订单价格反而更高,是往年的3倍左右,职工的收入也更加可观。”

鲜切花基地的良好发展势头让郯南农场看到了特色产业在脱贫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从2018年开始,郯南农场特色产业实施了“一场一品”发展战略。先后承担实施“良种繁育仓库建设”“鲜切花繁育建设”“高效蔬菜种植技术推广”“特色蔬菜种植技术推广”“高效蔬菜周年生产技术推广”等6个扶贫项目,累计总投资1417万元。在黄墩、赵庄分场建设200亩绿色果蔬生产基地,发展无土栽培有机蔬菜产业,成为全市最大的无土栽培设施蔬菜生产基地;围绕优质稻米产业提升整合,优质稻米从基地、加工、品牌、销售闭环产业发展模式正在形成。

为整合更多项目资金集中投向扶贫产业,农场积极争取将精准扶贫产业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发挥扶贫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累计争取资金3000余万元,建成万吨粮食仓库一座,大米加工生产线一套,实施道路改造项目4个,挂靠乡镇小农水项目3个,覆盖面积6500亩。

“这个烘干车间是今年的扶贫项目,现在已经能够投入使用,今年的稻子收下来就可直接入库烘干,解决了农场职工粮食储存和入库难的问题。”在赵庄优质稻米良种生产基地,负责人王光彬指着刚刚建成的烘干厂说,“郯南农场现在与江苏、安徽及省内10余家种子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向来美愿无空许


在蒲汪鲜切花基地的10号大棚里,记者遇到了正在教工人们进行扦插育苗、田间管理的技术人员徐涛。建立一套技术培训机制是郯南农场实施“扶贫先扶智”“造血内循环”的创新。

郯南农场立足“输血不如造血”的理念,着力打造新产业新业态,通过新产业技术培养一批新型职工,从而形成新的长效增长点。

“选好新产业项目,做到导向明确,有利于产业链形成,从而实现扶贫项目的精准化、科学化。而新的产业项目无疑会有一定的科技含量,这就需要我们的技术必须要跟上。”农场技术推广科科长高森说。

脱贫致富,帮扶是外力,自身内力是关键。郯南农场先后引进专门人才6名,与多家科研院校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培养了一大批技术骨干,仅在鲜切花产业,就已成功掌握了扦插育苗、田间管理、花期调控、病虫害防治、加工选级、保鲜贮运等一整套产业生产操作技术规范。通过开办培训班、聘请专家现场指导等形式加强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培训,提高了职工致富技能及适应市场的能力。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扩大鲜切花基地规模,同时以蔬菜冷链加工储存、稻米深加工、休闲观光农业为重点,强化科学规划,使扶贫项目发挥综合效益,形成‘1+2+3’产业融合的第六产业园,倾力打造农垦创业创新小镇。”郯南农场场长孙德勤说。

向来美愿无空许。在现代农业的巨椽描绘下,郯南农场四季都将是怡人馨香。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农场 郯南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