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聚焦

委员参与进博会的3种姿势!

2020年11月10日 09:17  |  作者:崔吕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编者按:11月5日至10日,第三届进博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作为记者,我们珍惜这次机会,努力记录这场对全球而言久违的经济贸易交流盛宴。我们记录了盛会参与者中的部分全国政协委员,期待通过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找出中国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给全球贸易伙伴带来的机会。

姿势一:权威发布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利用先进数据服务信贷记录“白户”“准白户”

11月6日,在进博会普惠金融建设和数字化发展主题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抓住以信息技术为代表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契机,构建适应数字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征信体系,助力现代普惠金融体系发展。

第一,充分利用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加快推动非信贷类征信信息充分共享。包括大力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和企业化运营,完善数据采集的标准和规则。推进市场化机构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征信一体化。

第二,运用数字化手段,探索创新征信服务新模式,实现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普惠征信。目前,全国在校和刚毕业的大学生、低保人群和小微企业中,很大部分是没有信贷记录的“白户”“准白户”。为满足他们的切实金融需求,人民银行正积极研究如何利用先进的数字化手段和替代数据等新服务模式予以解决。

第三,完善征信业法律法规和相关的配套机制,特别是要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确保征信服务体系普惠公平。在确保征信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地促进征信机构的有序竞争,实现征信信息的充分共享和有效使用。

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

商业健康保险合作机会还可深挖

11月7日,在进博会第四次工业革命与智慧医疗论坛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原中国保监会党委副书记、副主席周延礼表示,商业保险在本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效缓解了现代医疗体制存在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现在看,健康保险的市场规模非常大,预计未来3-5年,市场规模将超两万亿元。

据周延礼介绍,疫情暴发以来,先后有68家保险公司研发了600多种医疗产品,解决了疫情防控期间公众关注的问题。居民对保险的需求也在高速增长,过去几年平均增速超过17%。另外,部分保险产品从支付、结算方便性的角度,拓展了多元化支付体系,也发挥了很好的补短板作用。

“目前,商业健康保险已经有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一个医疗保险支付结算平台,为全行业提供数据,供商业保险机构开发保险产品,解决定价不准问题,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下一步,商业健康保险还可以深入挖掘,在服务合作、共享数据方面,保险业可以积极参与,数据共享对保险业提供更高端、更全面的医疗健康服务有重要意义。”周延礼表示。

姿势二:服务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徐葵君:

以金融服务升级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在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带来重创的特殊时刻,第三届进博会以不寻常的气势如期举办,各国商家齐赴东方之约,充分显示出了中国市场疫后全面复苏的奇迹,诠释了中国坚定对外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徐葵君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普惠金融数字化发展按下“快进键”。与此同时,基础设施、服务渠道等方面的升级也给中小微企业获取金融服务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作为三届进博会金融服务支持者之一,中国银行结合前两届进博会服务经验,打造了“信、融、云、易”为主题的“专属综合金融服务”:“信”指为境内外展商提供充分的增信服务;“融”指优化针对进口博览会客群的相关流程,提升境内外资金融通便捷性、适配性、安全性;“云”指在线金融系列产品服务;“易”指交易促进,提供充分满足客户的交易产品服务包。

“考虑到全球疫情的影响,我们还特地升级开展境外‘线上云招商’活动,提升招商招展的效率,有力匹配了境内外企业的需求。另外,今年我们在现场设置了视频对接区,以便不能到场的国内客户与场内参会企业进行洽谈,同时还增设了投资推介专区,为各地工业园区等机构提供投资主题路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进一步扩大进博会的溢出效应。”徐葵君说。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

持续服务进口企业不放松

11月6日,中国进出口银行在进博会现场举办了支持进口融资签约仪式,分别与中色国际司、中铝国际、中国供销冷链物流等45家企业签署协议,金额超过530亿元人民币,涉及智能制造、高端装备、能源资源等多个重点领域。

“中国经济目前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践经验表明,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不断提高‘引进来’的吸引力和‘走出去’的竞争力,是新时代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国家会展中心综合服务区,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参展员工时刻处于忙碌状态。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常委,中国进出口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晓炼将这份坚守的目的概括为——精准支持客户扩大进口,更好引导行内金融资源向支持扩大进口配置。

“今年,我们继续设立支持进口专项额度,并将额度增至3500亿元,加大力度满足扩大进口的资金需求;同时,我们为第三届进博会打造专项金融服务方案——‘进博融2020’,在进一步满足客户多层次金融需求的同时,持续提升进出口银行服务进口企业的能力。”谈及本届进博会上的“进出口银行力量”,胡晓炼这样表示。她同时期待,未来进出口银行与进博会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助力进口企业“乘风破浪”。

数据显示,1-10月,进出口银行已累计投放稳外贸贷款超过15380亿元,同比增长58.32%。截至10月末,进出口银行支持进口货物和服务贷款余额超过7370亿元,同比增长17.31%,支持骨干企业超千家。

姿势三:市场观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严彬:

良好的投资环境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养分

“在全球疫情背景下,今年进博会能够如期举行,体现了全世界对中国政府的支持与信任,也充分表明了世界对中国经济复苏与增长的决心和信心。进博会是中国对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对于今天的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这样表示。

在严彬看来,外商投资信心的持续增强,来自中国政府一系列的改革开放举措:今年,中国两次出台稳外资新政策,发布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设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增设三个自贸试验区。去年颁布的外商投资法为外商投资提供了完善的法律保障,为长期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在这样良好的外商投资环境下,外商可以更好地发挥优势,有效对接国内外资源,增进人文交流与理解,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对此,严彬在接受采访时说:“健康消费品市场对于中国经济内循环具有重要意义。从消费端看,中国的中高端消费市场仍有很大增长空间,华彬也将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和创新力度。希望在全球市场中,能够涌现出更多具有世界影响力、高质量、高附加值的中国品牌和产品。”

编辑:秦云

关键词:委员 进博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