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要闻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智慧,如何改变市民生活?

2020年11月10日 09:29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11月9日电(记者 付振强)11月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在重庆启动。采访首日,人民政协网记者跟随采访团赴两江新区,现场走访感受了礼嘉智慧公园,亲身体会重庆在智能制造方面的高质量发展,同市民一起领略重庆是如何将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在城市建设中,看智慧,如何改变市民生活。

无人清洁车、无人咖啡机、无人小面机、无人包子机、刷脸售货柜……自2018年起,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永久落户重庆,“智博会”效应让全球智能科技、智能产业、智能人才等在重庆加速集聚,有效促进了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让这座2019年8月开园的礼嘉智慧公园,成为重庆智慧服务的“体验馆”。

1

11月9日,人民政协网记者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赴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图为游客在公园一隅拍照留念。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智慧游:一只眼镜逛遍山城美景

入园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套遍布园区的智慧导览系统。“游客可通过这台设备查询园区相关信息,对园区内所有项目进行了解,并且通过手机APP可以对公园所有项目进行预约。”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管委会主任、两江产业集团董事长李毅介绍,礼嘉智慧公园占地3平方公里,有云尚花林、陵江次元、湖畔智芯、创新中心、极客社区“一园五区”。功能层面分为科技体验区、人文景观体验区、企业智能服务区、创新服务区和生活服务区,以山林、草丘、花境、水系等自然景观元素串联各景观节点和智慧场所,力求最大程度修护原有山水本底,高质量、高水平打造一座智慧之城、未来之城。开园以来,已有超过80万人次来此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针对“日程短、路程远、时间紧”的游客,礼嘉智慧公园同样可以通过“智慧”迎刃而解。游客可通过佩戴MR(混合现实)眼镜,再说出目的地后,即刻“云游”李子坝穿楼单轨、武隆天坑地缝、长江索道等热门景点,为游客带来触手可及、身临其境的科幻体验。

智慧行:一部无人驾驶车辆畅游

“请注意安全,我要开始清扫啦!”说出这话的并非清洁人员,而是来自园区的“智能清扫车”,记者注意到,游客在礼嘉智慧公园随处可见这一“黑科技”。一位当地游客告诉记者,他每次来园区都会拿出手机进行拍照,“清扫车的声音特别萌,很可爱!之前从没想过机器人可以做清洁卫生的工作。”

2

11月9日,人民政协网记者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赴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图为园内移动式刷脸售货柜。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让当地市民更意想不到的,还有一台无人驾驶的智能出行神器。自动开门、绕弯、爬坡和躲避堵车、自行遵守交通规则……在“智慧交通”体验区,自动驾驶车辆根据指示定位规划导航路线,在接收到发布指令后自行在公园穿梭,引得不少市民驻足拍照。李毅介绍,未来,礼嘉智慧公园还将深耕车联网,将综合AI、5G和大数据等,根据周边场景及用户需求,提供更丰富的交通智能服务。

智慧享:一个智能数字展示平台

5G网络全覆盖公园,重点区域建设第6代WIFI网络;国际领先的钢膜结构建设,造型科幻的会展场馆;实现物联感知和智能管理的井盖、路灯、摄像头、环保检测、停车场等应用场景随处可见;防疫消杀机器人、安防巡逻机器人、智能巡防机器狗、迎宾双足机器人组成的机器人方阵……记者注意到,随处可见的创新元素,让游客在礼嘉智慧公园享受智能服务已然成为常态。

记者随采访团一行参观了礼嘉智慧公园运营管理中心、三体•时空沉浸展、智慧餐厅等场馆。在公园运营管理中心,通过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形成科学有效的智慧环境解决方案,可通过智能传感器对园区井盖、垃圾桶、湖水水质等空间资源、环境状态实现有效管控,对公园状态可视、事件可控、业务可管。

3

4

11月9日,人民政协网记者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赴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图为公园里的智能运动场景。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我很喜欢体育运动,但由于身体状况限制,很少参加体育活动了,不过在这里又让我圆梦了!”一位市民告诉记者,公园里的智能运动体系,包含了TORO四门智能球场、社区足球俱乐部、荷兰智能足球教室、MEMO触摸罗盘、SONA数跑彩虹等体验场景,让他再次享受到了运动所带来的乐趣。

除体育项目外,游客还可在园区体验到音乐、绘画与科技所带来的“娱乐之变”。

智慧食:一碗重庆小面一键点单

扫码、下单、取餐……机器制作的重庆小面你吃过吗?在礼嘉智慧公园湖畔里数字体验中心,一家智慧餐厅集中了无人小面机、无人包子机、无人碗碗菜机等一系列重庆本土特色与智能技术相结合的产品,让游客在休憩用餐时,享受到智能虽带来的“饮食新体验”。

“这个面味道不错,制作很快,价格还不贵!”一位游客告诉记者,他这次是专程带着老伴和孙子来品尝“别样美食”的。在智慧餐厅内,机器人小面机通过融入先进的科技元素,在保留地道美味的原料基础上,实现烹煮过程智能化、机械化。几分钟后,一碗香喷喷的重庆小面即完成制作。记者了解到,该机器还能真正实现个性化定制,游客扫码后可根据个人口味选择麻辣度、增添或取消配料。

5

11月9日,人民政协网记者跟随“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采访团赴两江新区礼嘉智慧公园。图为游客在智慧餐厅观看无人小面机。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礼嘉智慧公园作为重庆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的重要展示窗口,让游客提前享受到“未来城市”的“智”生活。李毅表示,接下来,礼嘉智慧公园还将继续打造极客社区、独角兽聚落、创新中心等组合成的创新产业矩阵,成为人、产、城、景融合发展的未来园区。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智慧 公园 记者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