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独腿画家从兰桂:“凭本事吃饭的人才有骨气”

2020年11月10日 11:21  |  作者:卢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久前,在北京国家图书馆南广场,一位残疾艺人历时7个多小时,用粉笔在地面上临摹出世界名画《蒙娜丽莎》,惊艳了围观的市民和游客。只见人群中间,作画的艺人只有一条腿,他几乎匍匐在地上,满身粉笔屑,全神贯注地画着。

经过多年的努力,从兰桂可以模仿画出各种复杂的世界名画,老虎、狮子、中国龙等动物在他笔下也是栩栩如生,其中最拿手的是画蒙娜丽莎。

经过多年的努力,从兰桂可以模仿画出各种复杂的世界名画,老虎、狮子、中国龙等动物在他笔下也是栩栩如生,其中最拿手的是画蒙娜丽莎。

粉笔画的作者名叫从兰桂,今年58岁的从兰桂是山东省沂南县铜井镇官庄村人,16岁因病左腿截肢,看到父母抚养自己十分艰难,21岁的从兰桂决心出去闯闯。

刚开始他趴在地上写粉笔字向路人讲述身世,得到许多好心人的施舍。但要强的从兰桂觉得,不能只靠别人的怜悯活着,自幼喜爱画画的从兰桂决心学画。

“我想凭自己的本事吃饭,凭本事吃饭的人活得才有骨气。”从兰桂说。

于是从兰桂白天在街头写字、画画卖艺,一有空就去图书馆和书店看书。他还专程到广西等地参加实用美术培训,去广州等城市观看现场创作的画展。

粉笔画相比其他画,需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比如温度和天气。有时候突然下雨,作品就会被雨水冲刷得面目全非,而一个画作从描摹到成型,常常需要5个小时甚至更久的时间。

每次作画前,从兰桂都要往手指上裹一层透明胶带,以防手指被磨掉皮。

但由于双手与地面经常摩擦,他的指关节还是生出了厚厚的老茧。加上常年伏地作画,他的腰背也承受着很大的压力,时常需要拔罐理疗。

尽管作画不易,但这么多年来,从兰桂始终保持着一个习惯:不管围观的人直呼有多可惜,他还是会擦掉辛苦创作出来的粉笔画。

“我觉得能在一座城市卖艺糊口就应感恩,不应该增加环卫工人的负担,更不能影响市容环境。”从兰桂说。

虽然收入有限,他却乐于奉献,经常把钱寄回去补贴家用。每当看到落魄的乞讨者,他也总会买些食物分给对方。

从兰桂的旅行包里还装着一张张皱巴巴的纸,那是他的捐款记录。汶川地震、盈江地震、玉树地震,从兰桂从不放过任何一个回报社会的机会。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不仅第一时间通过网站捐款,还构思创作了一批以钟南山、李兰娟为主的抗疫人物画像,以向众多抗疫医护人员致敬。

从20岁出头到58岁,从兰桂靠着一副拐杖、一盒粉笔、一身行囊,只身一人走过了大半个中国。最近,从兰桂结束了37年流浪生涯,回到了山东临沂老家。

国庆中秋长假期间,一场特殊的画展在临沂市沂南县铜井镇竹泉村风景区举行,《蒙娜丽莎》《戴珍珠耳环的少女》《梦》等“世界名画”及钟南山等名人肖像整齐排开,观展游客络绎不绝,惊叹不已。不仅因为这些画作惟妙惟肖,更因为所有作品都是残疾艺人从兰桂用粉笔临摹到黑板上的。

“老从流浪这么多年,该回家了,我们搞乡村旅游,也需要这样的本土文化名人。”龙腾竹泉旅游集团董事长韩建军说。

竹泉村的“成长历程”与从兰桂有些相似,原来的竹泉村是偏僻、老旧的贫困村,近十年来,借着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的东风,充分开掘历史文化、生态环境资源,发展成为知名旅游景区,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今年8月,他们请回了从兰桂,让他在离家乡不远的竹泉村风景区安了家。

“回家的感觉真好。”从兰桂说,流浪37年,他走过大江南北,上过青藏高原,也去过香港澳门。国庆60周年之前,他还到北京八达岭长城作过画。其间他遇到过许多好人,也遭遇过欺凌抢劫。现在回了老家,从兰桂每月有稳定的收入,竹泉村还在景区民宿给他安排了专门的住处。

更让从兰桂开心的是,在竹泉村景区,无论办展览,还是现场作画,他都可以自由发挥。

经过多年的努力,从兰桂可以模仿画出各种复杂的世界名画,老虎、狮子、中国龙等动物在他笔下也是栩栩如生,其中最拿手的是画蒙娜丽莎。

“我在全国100多个城市画过蒙娜丽莎。”从兰桂说,画蒙娜丽莎是从大约14年前开始的,那时他在街头画老鹰、老虎,有路人提议他画世界名画。于是他到新华书店,翻看世界美术画册,当他见到蒙娜丽莎时,一下子被打动了,从此以后,他反复研究练习,时至今日,他的蒙娜丽莎已画得炉火纯青。

“我最大的希望是将来能去卢浮宫亲眼看看《蒙娜丽莎》的真迹。”从兰桂说。

(卢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蒙娜丽莎 残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