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我的2035,不是梦!——品味几位时代“筑梦人”的奋斗与梦想

2020年11月10日 14:0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题:我的2035,不是梦!——品味几位时代“筑梦人”的奋斗与梦想

新华社记者牛纪伟、孙仁斌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在“中国号”巨轮上共同逐梦的你我,正在筑就怎样的未来?新华社记者走近不同年龄、行业的“筑梦人”,聆听大家奋斗中的心声和对未来的畅想。

【人物一】9岁篮坛小将马铭阳:做篮坛女将也要做国家栋梁

【奋斗故事】马铭阳是哈尔滨市虹桥第一小学三年级十三班的学生,品学兼优,多才多艺。二年级时,因为身手敏捷、身高达标,被体育老师选入篮球队训练,每天利用早操时间在学校练球。经过刻苦训练,一年后,作为虹桥一小女篮的一员,她所在的球队夺得2020年黑龙江省小学生篮球赛冠军。

【未来寄语】钢琴八级、擅长播音主持、游泳、滑冰,如今马铭阳又爱上篮球运动,每周两次到校外专业机构训练。她说:“我希望将来能成为中国女篮队员,除了练好篮球,我还想努力学习考上好大学,15年后的生活会更精彩。”

【畅想2035】“2035年,我就24岁了,在读研究生。早晨去研究所做实验,下午去参加大学生篮球联赛训练。毕业后,我可以选择到国外开始职场生涯,也可以到最好的中国赛场上比拼。”

【人物二】33岁“棚二代”曹有忠:新农民有新活力

【奋斗故事】2018年,曹有忠回到山东省茌平县贾寨乡耿店村老家创业,成为村里第一个做电商、开网店的新农民,也是村里蔬菜水果种植面积最大的种植户,创办有自己的蔬菜品牌“朵园”。今年6月,曹有忠在拼多多的网店开业,15天就卖出去3.5万斤西红柿,给村里打开一条产销对接新通道。目前,曹有忠的新事业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果树陆续进入挂果期,事业的春天并不遥远。

【未来寄语】曹有忠说,2035年国家将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新农人要快马加鞭。“最近几年,我们村已经有80多名年轻人从城市回到农村创业,有了年轻人的村庄,充满生机和活力。新一代的年轻农民和父辈们完全不一样了,我们也将打造乡村振兴新图景。”

【畅想2035】“生态果园瓜果飘香,48岁的我会坐在梨树下和来观光旅游的游客们喝着茶,聊聊村庄的变化。果园里,无人机在为果蔬播种有机肥,果树机器人检查着水果长势。订单纷至沓来,大数据中心一发布指令,仓库里的分拣机器人就开始按照订单分拣水果、装箱。那时送快递的都该是无人驾驶的快递车了吧!”

【人物三】44岁援藏校长王与雄:乡村娃也要优质的教育

【奋斗故事】王与雄是湖北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2017年5月,他由湖北省教育厅选派,成为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干部,在山南市担任山南一高校长。服务期满后,他主动申请留在西藏,现任东辉中学校长。援藏工作中,他筹措资金,为学校建设新教学楼,改变着“帐篷学校”的落后面貌。如今,王与雄除了做好日常教学管理工作,还组织藏族师生到全国各地交流,增长才干、开阔眼界。

【未来寄语】“刚来西藏时,很多孩子在帐篷做的简易校舍里上课,让人心疼。因此,我决定留下来。”王与雄说,“到2035年,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那时西藏孩子们的生活条件、受教育条件也会更好,乡村孩子也有机会享受优质教育。”

【畅想2035】“59岁时,我应该已经回武汉了,头发也白了,但还要在三尺讲台上工作。时不时,最好有援藏时教过的学生,从世界各地打来全息影像电话,大家畅谈新的经历和体会。那时交通工具更加便利,很快就可以从武汉到西藏,我会经常在节假日带着家人到曾经支教的地方走一走,看看那里日新月异的变化……”

【人物四】55岁特警队长张保国:大家都能有“稳稳的幸福”

【奋斗故事】1999年,张保国作为排爆紧缺人才从部队转业到济南市公安局,成为局里第一个也是当时唯一一个专业排爆手。现任济南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副支队长的他曾给队员立下规矩:“有排爆任务我先上,如果我不在了,谁的党龄长谁上。”从警以来,他一次次与“死神”擦肩而过,成功处置涉爆现场110余次,排除爆炸装置和可疑爆炸物140余个,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

【未来寄语】女儿在2019年考入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让张保国很欣慰,他说:“2035年,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女儿应该也已经成长为一名能挑重担的人民警察。那时社会的法治水平更高,犯罪率将进一步降低,我希望女儿能够拥有这样的时代。”

【畅想2035】“2035年,我该退休了,平常带着外孙在济南逛逛,那时巡逻、执勤的会是机器人警察。我的徒弟们只需要坐在智能化的指挥中心里,就能处理机器人警察传回的各种警情信息。”

【人物五】79岁的艺术家田连元:当今“老曲艺” 未来大市场

【奋斗故事】田连元出身曲艺世家,九岁拜师学艺,学唱西河大鼓兼练三弦。因其精湛的表演艺术,有人称他“一张嘴,说尽天下大事。一个人,穿越古今时空。一抖扇,烽烟重新过眼”。近年来,评书表演艺术受到大众娱乐节目的冲击,但田连元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一直坚持带徒授艺,传承评书表演技艺。今年79岁的田连元目前正在北京家中录制“建党一百周年”评书节目,功力不减当年。

【未来寄语】“评书是一门古老的艺术,但在塑造民族品格、传承传统文化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价值。”田连元说,“我相信到2035年,我国建成文化强国时,评书这种传统曲艺形式,会不断推陈出新,‘老曲艺’也会有大舞台、大市场。”

【畅想2035】“2035年我就94岁了,如果身体允许,也会和弟子们一起登台,开个直播面向全球说一段书。或者把我的表演录像上云,在茶楼或者评书迷的家里,随时可以投影出来,大家还是一壶茶、一段书,品味评书的魅力。”

结语: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家发展新蓝图,是亿万国人的梦想支撑,而2035年的中国将迎来怎样的精彩图景,也从如今开始,从每个中国人的奋斗开始,真正焕发光彩。(参与记者:陈灏、王建、赵宇飞、王鹏)

编辑:曾珂

关键词:奋斗 未来 品味 时代 筑梦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