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图说新闻 图说新闻

“非遗+工坊+平台” 四川叙永找准扶贫新路子

2020年11月10日 14:35 |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近年来,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充分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挖掘少数民族文化资源、传统工匠艺人传承、地方特色传统工艺,以民间工艺传承培育为抓手增强群众致富技能,以民族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为源泉推动区域发展开启民智,共同打造“非遗扶贫计划”,通过“文化+非遗+平台+产业+旅游”路径作为非遗扶贫工作重点予以推进,借助现代化创意全力开展非遗扶贫,为焕新非遗生命活力、助力助推脱贫攻坚贡献了积极力量,走出了一条以非遗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特色路径。

摩尼镇大银盘扶贫示范点

抢抓机遇 传承非遗文化

叙永县抢抓四川省文旅厅对口支援机遇,连续4年邀请多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苗绣领域人才深入苗乡,开展超过5期扎染蜡染苗绣培训班,以叙永本土扎染蜡染传承人为核心,从最初的3名妇女发展到现在的400余名参训学员,从83岁的老人,到9岁的小姑娘,100多名扎染文化能人脱颖而出。从指导学员将现代技法与传统文化对接,拓宽学员创作思路,到以市场为导向一步步启发村民将艺术品生活化,结合叙永县民俗民间特色,重拾苗绣技艺“文化自信”,通过“传帮带”促使苗绣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转化资源 增加增收途径

叙永县以扎染蜡染苗绣为媒介,成立扎染蜡染苗绣专业合作社、非遗扶贫工坊等,为当地贫困群众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增收途径。水尾镇西溪村、枧槽乡九龙村、群英村等多地采取“合作社+村资公司+农户”方式,广泛吸纳兴趣浓、兴致高的群众参与,通过“定点销售+平台销售+订单+公司合作”的模式帮助村民拓宽销售渠道;摩尼镇以“主管部门+乡镇+企业家+学校+贫困户”的“五方协同”发展模式带动苗乡群众100多户脱贫,超过400余人实现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枧槽乡发展扎染工艺带动留守妇女脱贫致富,年均销售扎染作品450余件,实现人均增收1000多元,获国家级脱贫巾帼示范基地表彰。

苗族妇女正在苗绣

除此之外,叙永县为加快推进非遗的保护与传承,以成立非遗扶贫工坊、专合社为契机,积极推行“体验+”的文旅服务新业态。摩尼大银盘非遗传承扶贫工坊示范点已形成集展示、体验、研学、销售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新范式。

下一步,叙永县将加大工作力度,深化非遗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研究和探索,以挖掘、培养传承人为主线,提升创意设计能力,借力各级展示展销平台,与乡村旅游发展实现深度融合、提高吸引力,为壮大全县文旅产业规模和实力、为脱贫攻坚贡献更多力量。(图/文 周晗露)

编辑:曾珂

关键词:“非遗+工坊+平台” 四川叙永找准扶贫新路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