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政协人语

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杨志红:香港应找准定位把握“十四五”带来的新机遇

2020年11月10日 13: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近日闭幕,会议审议通过了制定“十四五”规划以及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这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首个“五年规划”和首个远景目标,为国家未来发展新征程指明了方向,描绘了蓝图,具有特殊而重大的历史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111094726

回顾“十三五”时期,中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都有了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真正实现了“富起来”,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更预计突破100万亿元人民币。这样杰出的成就,足以让世界侧目。特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对疫情高效有力的控制,全国上下一条心的奋斗精神,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当前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中美摩擦不断,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在这一背景下召开的五中全会,对中国发展有着特殊的意义。会议特别提到,要在“十四五”期间建立起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新格局,这意味着,中国除了进一步加强对外开放,开拓海外市场,还会通过发挥内需潜力,使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地联通,内外需相互促进。

而香港作为内地和海外市场的重要连接点,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组成,更应该积极参与到构建国家经济发展新格局中来,参与“内循环”,推动“外循环”。特别是这一年的疫情为香港经济带来重创,在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香港应该牢牢把握“双循环”契机,全面融入国家经济发展,尽快重振本地经济。

同时,会议强调了“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香港拥有大量顶尖学府和一流实验室,在科研成果、创新能力上一直名列前茅,有能力也有条件成为国家的创新枢纽地之一。随着港区国安法的出台,香港社会日益恢复平静,未来,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不断推进,香港急需把握机会,与区内城市做好联动,实现科研创新成果落地,打通“产学研”通道;发挥湾区优势吸引国际创新人才、机构入驻……努力找准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发挥重要作用。(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总监)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香港 港区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找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