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哈尔滨市政协召开培育千亿森林产业专题协商会

让每一寸黑土地都成为丰收的沃土

2020年11月11日 08:24  |  作者:胡京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哈尔滨市现已形成经济林产业、食用菌产业、森林食品产业、森林培育产业、林下种植养殖产业、林药产业、木材精深加工产业和森林旅游八大产业,产值由“十三五”初期的330亿元增至440亿元。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11月11日电(记者 胡京春)11月4日,哈尔滨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协商会,围绕“培育千亿森林产业”议题建良言。

哈尔滨市出台的《哈尔滨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森林产值突破千亿元。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逯景隆在通报情况时说,哈尔滨市现已形成经济林产业、食用菌产业、森林食品产业、森林培育产业、林下种植养殖产业、林药产业、木材精深加工产业和森林旅游八大产业,产值由“十三五”初期的330亿元增至440亿元。

阿城区政协常务副主席李广军代表阿城区政协对森林旅游产业发展建议,搞好总体规划,重点解决“三个不能”问题:不能“各自为战”,应统筹“区域块规划”和“旅游线规划”,提升哈尔滨市各区域旅游关联度;不能“齐步走”,森林旅游项目,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能“千人一面”,应突出区域特色。同时,探索“市区共建”。希望市委、市政府加大对全市各区、县(市)森林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视和支持力度,实行市区共建,整合资源。

尚志市政协主席杨升围绕如何促进哈尔滨市食用菌产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提出要优化战略布局,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技术创新,培育特色品牌,做强精深加工,提升市场档次,加强宣传力度等建议。

依兰县政协主席刘远志建议,合理利用森林生态区位,科学规划发展布局;加强政府引导,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实施“三权分离”,创新林业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专业合作社,整合发展优势等。

“在东北的黑土地中,我市近20万顷林区林辅黑土耕地基本处于初开荒状态,极其肥沃,具有稀缺性和独有性,应把林区林辅耕地纳入黑土地重点保护对象,加大保护力度,合理有序开发,让每一寸土地成为丰收的沃土。”市政协委员翟国勋、市政协常委王崇生呼吁,尽快摸清林辅耕地分布及数量,出台林辅耕地生态保护专项支持政策,形成高效创新机制。

市政协副主席刘志国指出,希望通过落实责任、转变发展方式、突出重点、制定长期规划,确立并实施各项举措,让哈尔滨的森林产业能够更加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产业 森林 黑土 发展 土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