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委员有话说

全国政协常委潘碧灵:深刻领会全会精神 积极投身复兴伟业

2020年11月11日 0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总揽全局、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战略眼光和继往开来的历史担当,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纲领性文件,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注入了强大思想和行动力量,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微信图片_20201111095151

△潘碧灵

规划《建议》围绕我国未来发展的主要目标、优先领域、重点任务等进行了认真研究和科学谋划,正确把握了继承和创新、政府和市场、开放和自主、发展和安全、战略和战术的关系,坚持顶层设计与问计于民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亲自领导规划《建议》的制定,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多次到地方和基层深入调研,倾注了大量心血;坚持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广泛听取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意见和建议,首次在网上征求意见,是一个高瞻远瞩、务实管用的高质量规划《建议》,为规划《纲要》的编制提供了科学和重要依据,我们完全赞同这一规划《建议》。

过去的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开拓创新,奋发有为,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决定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

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建议》明确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指导思想;提出了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奋斗目标;强调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的原则遵循,体现时代新变化、符合实践新要求、反映人民新期昐,为我们提供了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果转化到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实际行动中去。

坚定必胜信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我们有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顽强奋斗,有独特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发展优势和机遇优势,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出现的各种艰难险阻,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增强斗争意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日趋复杂多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迈向“十四五”,我们必须“把握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把握核心要义。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体现在三个“新”上,即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发展阶段,这在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我们要着力提高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深刻理解,把思想认识和履职实践聚焦在三个“新”上,着力助力改革、开放、创新,为“十四五”规划贯彻和落实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积极建言献策。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履职目标,充分利用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平台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独特优势,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和主要目标,结合自身专长,找准履职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科学研究论证,反映社会诉求,为“十四五”规划《建议》的落实察实情、建诤言、献良策,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水平。

推进规划实施。向社会和所联系的群众广泛宣传“十四五”规划《建议》,鼓舞斗志、凝聚人心。将“十四五”规划实施做为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重点,立足本职岗位、积极担当作为,在把握大局形势、提升建言质量等方面有新突破,在岗位建功、为民服务等方面有新贡献,实现履职能力新提高,履职尽责新作为,充分体现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宏伟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前景光明。新征程上,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续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制定和实施凝心聚力、汇智建言,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规划 建议 精神 全面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