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吕梁市慈善总会七年助学 情系寒门学子

2020年11月11日 15:43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本报记者 叶清)为帮助贫困学子圆大学梦,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地进入大学学习,山西省吕梁市慈善总会和吕梁市扶贫办于日前共同举办2020年圆梦助学金发放仪式,对全市100名应届特困大学生每人资助5000元,迄今为止累计资助吕梁市贫困大学生292名,资助总额达146万元。

对于吕梁市石楼县龙店岔村的女孩梁桂熔而言,被中国医科大学录取是一件喜忧参半的事。梁桂熔家主要经济来源靠父亲在外打工,母亲是家庭妇女,家庭条件十分拮据,而大学入学意味着经济开支的大幅增加。经过市慈善总会圆梦助学项目的资助,2012年她顺利入学,被中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录取。2017年9月,梁桂熔成功考上北京协和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今年8月,28岁的梁桂熔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被本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在大学期间,她多次参加社会献爱心活动、帮助自闭症儿童、爱心献血屋志愿者、社区义诊活动,在医院多次帮助患者寻医问药,用她的医者之心温暖着身边的人。

据《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吕梁市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是山西省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多年来,吕梁市慈善总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中心,开展慈善脱贫工作。

2013年至2015年,中华慈善总会“宝马爱心助学”项目和山西省慈善总会“慈爱阳光班”助学项目走进吕梁,累计为全市深度贫困的100名应届大学生和150名应届高中生发放助学金190万元。这两项捐资助学项目的实施,不仅为贫困学子带来资金的帮扶与精神的鼓舞,也为全市慈善助学工作注入活力。

2017至2020年,吕梁市慈善总会实施了“圆梦助学”项目。项目资金来源于吕梁市“聚焦深度贫困 爱心慈善捐助”活动募集资金,项目让真正需要救助的寒门学子得到了救助。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吕梁市慈善总会广泛宣传,要求各县推荐单位阳光作业,在校园张贴告示通知,推荐受助生学校要贴榜公示受助生基本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对高中、职中、本县籍在外县上学的考生统筹考虑;对弄虚作假者取消受助资格。吕梁市慈善总会和各贫困县严格按照方案开展助学工作,保障了项目严格、公平、公正地实施。

吕梁市慈善总会对受助学生进行严格把关,确定资助名额后,助学金通过转账到户的形式发放,确保精准救助。7年多来,吕梁市慈善总会的家访足迹深入到各贫困县(市、区)600多个村落,家访考察行程达7000多公里。

截至目前,吕梁市慈善总会通过“圆梦助学”项目、“宝马爱心助学”项目和山西省慈善总会慈爱阳光班项目累计资助了392名大学生,150名高中生,资金达到336万元。这些寒门学子分布于60余所大学,遍布全国20个省市。

吕梁市慈善总会成立以来,在中华慈善总会和山西省慈善总会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民政局的关怀指导下,围绕助学、助医、助残、助困、助老等方面先后开展了百余项活动,迄今为止筹募慈善款物总价值近1亿元,惠及贫困人口30万余人次,为推动吕梁慈善事业发展和助力脱贫作出了贡献,为吕梁市贫困地区的寒门学子迈向幸福人生献出了一片慈心大爱。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慈善 吕梁市 项目 助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