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四川眉山:无障碍通行改造助残疾人脱贫致富

2020年11月11日 15:47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分享到: 

慈善公益报(金世龙 本报记者 王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是四川省眉山市重点民生工程,近年来,眉山市残联扎实开展各项涉残民生项目工作,确保顺利实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在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方面,今年全市将完成8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目前已经全面开工建设。

“只有路面干燥的时候才能勉强坐着轮椅在路上转转,一旦路面潮湿泥泞就根本不能出门,这是多年来一直困扰我的难题。”家住眉山市仁寿县珠嘉镇园山村六组的舒基伟今年38岁,肢体一级残疾,由于家门口到外面水泥路之间有一段约40米长的泥土路,阻碍了他乘坐轮椅安全进出。

今年,舒基伟被纳入仁寿县残联无障碍改造项目实施对象,残联将其出行的“拦路虎”改造成了宽大漂亮的无障碍路面,张贴了反光标识,并且还在靠河的边缘安装了扶手,大大改善了其居住环境,提高了出行安全。

要致富先修路,只有道路畅通才能更好地发展农村经济,才能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残疾人家庭显得更为重要。眉山市通过开展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通行改造,帮助残疾人改善生活环境,补齐出行短板,从根本上改善了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家庭配套设施及出行条件,为残疾人脱贫致富鼓劲助力。

“我们严格按照市残联要求,认真与设计单位沟通和对接,提出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具体施工服务,做到从残疾人家庭环境实际需求出发,按应改尽改、一户一策、个性化设计改造项目。”施工单位四川祥弘居民服务公司负责人熊启刚告诉《慈善公益报》记者。

据了解,四川祥弘居民服务公司是由一名残疾人发起成立的专业居家服务机构,成立于2016年,126名员工中有98名为残疾人或残疾人家属,公司成立4年来,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为残疾人捐款捐物,先后慰问了100多名残疾人、贫困户,集中慰问了复盛乡敬老院五保老人,得到了各残联单位、残疾人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在眉山市残联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一行走访了多个残疾人家庭,实地察看了无障碍通行改造设施。

在东坡区三苏镇济光村,记者到村民夏安东家里,实地体验无障碍通道通行效果,并跟随他前往自家的果园。

“我是因为50年前一场意外致残,日常出行只能依靠轮椅,生活也只能依靠年迈的老母亲照顾维持。前不久老母亲离世,留下我一个人独自生活,行动不便导致生活困难。”夏安东说道,“2018年,在东坡区残联和三苏镇党委政府的关心下,四川祥弘居民服务公司为我量身定做了一套详细的服务方案,并实施了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一是为卫生间安装水管与坐便器,二是为出行道路、桥梁进行硬化和改造,改造后的无障碍设施极大地改善了我的家居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

“我是一名残疾人,对残疾人的日常生活存在的不便,甚至是艰辛生活深有体会。”熊启刚说:“公司员工八成以上是残疾人,我们真的很想为残疾人朋友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下一步我们将开展残疾人培训服务及残疾人庇(照)护中心服务的业务,积极配合残联等部门的工作,不断提升残疾人的幸福指数,为眉山市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残疾人 改造 无障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