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政策解读 时评 人物 三同 典型案例

首页>扶贫>资讯

北京“好项目”助和田老乡脱贫致富

2020年11月11日 16:11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近年来,随着一批北京“好项目”在新疆和田落地,不但带动了当地群众就业,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而且变“授人以鱼”为“授人以渔”,增强了当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在和田市北京工业园区,一座座白色的“大棚”颇具规模——这是京和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的厂房。通过“膜结构保温篷房”专利技术,车间里不用安装暖气和空调,就可以做到冬暖夏凉。在和田,这项技术还被用于蔬菜、水果种植,正悄然改变着当地人的生活。

京和纺织是整个和田地区规模最大的北京援疆企业。疫情期间,京和纺织为和田地区提供了近3万顶帐篷,为当地疫情防控作出了巨大贡献。

和田产业基础薄弱,大批劳动力在当地无法就业。2016年,京和纺织35位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从北京来到和田,在戈壁滩上建起一座崭新的现代化工厂,成为全疆第一个产业用纺织品的生产基地。

把一座厂从北京带到和田,带过来的是真金白银,也是真情真心。“京和是国企,我们的初心一直到现在都是多解决就业,让当地群众通过劳动脱贫。”京和纺织董事长黄学军说。

在京和纺织,工人的平均月工资在3000元左右。干满一年,每个月还能拿工龄补贴,满一年工龄补贴200元。如今,不少工人每个月已经可以拿到600元的工龄补贴了。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黄学军说,2016年投产以来,当地老乡经常送来核桃、大枣和锦旗,感谢北京送来好项目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几年中,共有3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京和纺织就业,如今他们不但全部脱了贫,许多人还买上了小汽车。

截至2019年底,“十三五”期间北京援疆资金投入就业及产业发展项目135个,支持资金26.9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工业园区及基础配套、标准化厂房及农业设施大棚建设,以及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项目,共提供工作岗位5.47万个,带动13.57万余人实现脱贫。好项目的落地,不但改善了经济条件,还转变了当地群众的思想,从“帮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本报记者 王琪鹏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北京 脱贫致富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