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品牌兴农

红心猕猴桃“甜”了六盘水

2020年11月11日 16:55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秋高气爽,瓜果飘香。

从贵州省会贵阳市搭乘“凉都弥你红”号高铁一路往西,一个小时候左右的时间,就来到六盘水市境内。

六盘水是典型的低纬度高海拔山区,非常适合猕猴桃生长,境内野生猕猴桃总面积达163万亩,品种有14种,可开发利用面积60万亩,有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之誉。

“冠名‘凉都弥你红’号高铁专列,彰显了‘凉都弥你红’雄厚的品牌实力,向万千乘客传达凉都弥你红‘一颗红心,甜蜜你心’的品牌理念,并借此建立起联结广大消费者的‘高速通路’,助力品牌跑出‘中国速度’。”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施关正说。

猕猴桃是六盘水的经济和生态财富。2000年,六盘水猕猴桃产业在水城县猴场乡引种并取得成功。经过20年的发展,六盘水猕猴桃已成为助农增收的富民产业,种植面积超过了20万亩,覆盖了14.86万人。每年提供就业岗位达六七百万人次,促进务工总收入2亿多元。

据六盘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胡兴建介绍,今年六盘水猕猴桃增产增收,产量预计达到2.5万吨,商品果率从去年的60%提高到了75%,价格在去年的基础上稳中有升,产值有望达到7亿元。

六盘水猕猴桃产业的蓬勃发展,为各路精英搭建了创业平台,一大批煤老板转行投身农业,组建公司大规模种植猕猴桃,延长产业链。同时,猕猴桃产业的发展也为农村产业发展开辟了新的道路,吸引了一大批农民返乡创业,从而造就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

记者望着龙河镇安家寨山腰上的一堆堆建筑材料向正在休息的农民问出了心中的疑惑:“为什么堆在那里?”

“运上来修房子,以前修不起,现在有钱了,家家都开始改造老房屋咯!”

据了解,在龙河镇没有大面积种植猕猴桃以前,当地没有可以通车的道路,就算外出务工赚了点钱想要修缮老房也力不从心,运输成本太高了。自六盘水市农业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入驻以来,为当地修了一条可供大货车通过的水泥路,为基地更好地发展补足了“短板”。

龙河镇猕猴桃基地是六盘水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现有种植面积5000余亩,共种植猕猴桃24.4万株,辐射了周边5个村落,涉及农户8006人,其中贫困户1471人,基地平均每年可以解决就业400余人,优先从贫困人口中选择,贫困户人均年收入现已超过了5000元,基地所涉及的贫困户通过园区务工、土地流转及年底分红等方式已经全部实现了脱贫。

六盘水为保证市场的规范性、延长猕猴桃的销售周期,使用科学的储存方法,将原本仅有一个多月鲜果食用期的猕猴桃从当年的8月延长到了次年4月,并保持口感不变,打造高端精品品牌,创新销售模式,提高猕猴桃的市场竞争力。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猕猴桃 六盘水 红心 产业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