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人民志愿军中的政工骨干

2020年11月12日 10:16  |  作者:梁银安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路扬(1917-2001)是河北省临城县人,1937年入伍,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时期,他历任工作团员,县委秘书,团政治处主任,支队政治部组织科科长,冀中十分区政治部干部教育科科长、宣教科科长,冀中军区教导团政治处教育干事,晋察冀军区陆军中学教育股股长,冀中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员等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冀中军区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晋察冀军区三纵队政治部宣传部部长、军政治部宣传部部长,为保障战役战斗胜利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新中国成立后,他任第十九兵团兼陕西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1951年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九兵团分别由安东、长甸河口入朝,参加了4月发起的第五次战役。路扬随部队入朝,先后任十九兵团政治部宣传部部长,第六十三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

第五次战役期间,路扬和宣传部的同志们,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使志愿军指战员进一步明确这场战争的性质、任务和意义。他遵照上级指示,积极组织力量帮助部队各级指挥员调整组织,使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宣传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路扬在战士中间开展互相鼓励、宣传英模等活动,发掘整理先进典型和英雄事迹,将收集汇总的情况及时上报,为战士们请功。

第五次战役的胜利,迫使敌人转入战略防御。路扬坚决贯彻上级指示精神,要求部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经常把提高战术、技术水平列入议事日程,同时要求指战员都要“学战术、精技术”,并以此作为评选模范党支部和优秀党、团员的主要条件之一。他按照上级部署,组织指战员进行战评检查,扎实开展战地练兵,互教互学,包教包学。为发挥政治工作的更大威力,他要求政治干部要学习军事,懂得战术技术。在工作中,路扬还注重运用文化艺术手段,增强工作的效果。在路扬等的细致工作下,部队斗志空前高涨。

1951年秋,路扬调到志愿军六十三军政治部。他在工作中继续贯彻上级提出的指导方针,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鼓舞士气,并积极协助指挥员拟制作战方案。1952年初夏,六十三军移驻西线,路扬协助军长傅崇碧、政委龙道权等,积极展开宣传、动员工作,号召全军指战员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准备再打一个上甘岭(战役)”。为贯彻中共中央和志愿军党委关于防止敌人从西海岸登陆的指示,1953年3月,六十三军党委决定组织以军长傅崇碧、参谋长杜瑜华和路扬三人组成的检查组,对全军进行包括政治思想上的摸底检查,并召开了由师领导、军后领导、军机关科室领导参加的检查汇报会。期间,路扬强调运用科学的精神和辩证的观点,客观分析敌我,掌握敌人活动规律。六十三军指战员经过研究,总结出分散整备、集中一点和多路连续伏击等多种战法,在战斗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六十三军参加了志愿军历次战术反击作战,取得了一系列胜利,并涌现出一大批功臣和英雄模范人物。《朝鲜停战协定》签订后,六十三军胜利返回祖国。路扬因工作突出,得到志愿军总部嘉奖。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路扬 志愿军 政治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