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话说新经济>观点

拼多多副总裁陈秋谈新消费:

以消费者为中心打通供需两端

2020年11月12日 15:20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发展,内需市场的供给和需求一直在发生变化。但不论是技术创新、模式创新或是场景创新,最终都是服务于持续变化的新消费潮流。

何为新消费?拼多多副总裁陈秋在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同于过往强调渠道和场景的新零售,新消费主要立足于不同消费群体多样性、深层次的需求,尝试以消费者的意志来决定产品的研发和生产,通过新消费关系实现精准的人货匹配,进而带动相关产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的生活习惯在加速向线上迁移,进一步加速了新消费的发展进程。陈秋告诉记者,从拼多多自身的实践来看,拼多多在此前相关实践以及大数据的基础上,围绕满足新消费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并一直致力于通过C2M等模式,引导新消费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拼多多的年活跃买家数量已经达到6.83亿,相比今年年初增加约1亿。全年平台交易额也已经突破1.2万亿,这些数据都进一步验证了新电商引领新消费的强劲势头。

不过,陈秋也提出,虽然新消费已经迎来机遇,但要迎合新消费并取得成就,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并且通过持续创新的供给策略,同时更为重要的是要与中国的农业、制造业等深度捆绑,打通供需两端,为用户提供平价高质的商品,这样才能为新消费打开局面。

具体来说,针对需求端,拼多多根据消费者在疫情时期的需求变化,通过“百亿补贴”及时调整了各种商品品类的补贴范围及力度,扩大了补贴活动的规模,覆盖到了更多的产品门类,来支持用户需求。

而在供给端,也需要做诸多尝试。陈秋介绍说,拼多多起家于农产品平台。因此他们尝试通过农产品上行模式,帮助四散分布的中国农产区“小农户”直连广阔的内需“大市场”,同时通过社交电商机制,精准、迅速匹配消费需求,通过产地直发,减少流通环节,降低供给成本,让消费者享受到平价高质的农产品。

据了解,今年2月,拼多多上线的“抗疫助农”专区,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市县长直播助农”系列活动,截至8月16日,相关专区已累计成交3.96亿单,卖出农副产品23.8亿斤,帮扶农户超过85万户。

“面对新消费的上升趋势逐渐增强,我们应抓住机遇,以消费者为中心,从需求端和供给端两端入手,创新模式,挖掘出新消费的最大潜力。”陈秋最后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拼多多 消费者为中心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