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探索自动驾驶未来

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自动驾驶与商用创新”主题峰会召开

2020年11月13日 15:30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 王硕)11月12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自动驾驶与商用创新”主题峰会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召开。来自政府、研究机构、科技企业,汽车企业,互联网公司的诸位大咖齐聚北京,共同交流探讨自动驾驶应用的商用场景,为助力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创新建言献策。

3

在5G商用、北斗组网成功之后,自动驾驶汽车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实地场景测试和商用示范。

近期,国家十一个部门联合发布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在2025年,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的目标。

目前,北京、广州、上海、武汉、重庆、无锡,越来越多的城市发放了无人驾驶商用牌照,开展特定区域自动驾驶测试和应用,尤其是自动驾驶出租车更是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具有L2—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车型纷纷上市,得到汽车消费新势力的追捧,在公交班车、干线物流、工矿运输、无人配送等特定场景,L4高级别自动驾驶也已进入试运行。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产业界加强部门协同、行业协作,完善自动驾驶应用生态,突破关键基础技术瓶颈,建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副司长石红艳在致辞中指出,工信部持续加大力度推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已经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建立了协调推进机制,协力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组织开展道路测试工作。

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今年的1-9月,L2级智能网联乘用车的销售达到了196万辆,占乘用车总销量的14.7%,部分企业加速研发L3级自动驾驶车型,多地开展了RobotaxiAVP自动泊车,自动驾驶公交车,无人智能重卡的示范应用。

为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未来将主要在提升创新能力、完善政策标准法规、深化测试示范应用、加强部门地方协同等方面强化推进工作。

宇通客车智能网联汽车设计院院长林明在《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网联应用实践》主题演讲中介绍,宇通客车从2010年开始涉足自动驾驶领域,面向多种出行的场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2019年,宇通在海南博鳌,包括金融岛先后落地示范运营的工程。2020年6月,宇通开始在郑州环湖岛运营5G智能网联公交项目。

蘑菇车联创始人兼CEO朱磊认为,所有落地的创新都有一个基本前提,即安全性需要得到保障,甚至零事故的状态才能商用运行。基于车路云的自动驾驶方案落地,为智慧交通建设提供更加稳健的保障设施。极端天气下的自动驾驶,车路云一体化解决方案可以通过云端的设备感知能力,将自动驾驶方案最终落地,解决单车智能化的安全性隐患。

文远知行副总裁钟华认为,自动驾驶落地,技术、商业和政策这三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文远知行在拿到纯无人测试的许可之后,2021年将在部分城区进行无人驾驶的Robotaxi运营,再过3-4年,在一个城市的大部分区域将实现全无人出租车运营服务。

德赛西威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大鹏提出,自动驾驶的现状是量产节奏低于预期,很多初创公司经营困难。自动驾驶落地的机遇与挑战并存,如何能够快速、低成本的普及自动驾驶技术,通过大规模的数据采集来喂养AI算法,是行业成功的关键要素。他同时呼吁业界同仁尽快躬身入局,保持开放,形成生态,通过生态互构,快速进化,使得商业落地。

上汽通用五菱智能驾驶总工程师林智桂表示,“高大上不如用得上”,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应该用场景定义汽车。目前,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有点慢,应该通过技术的落地,来促进技术的创新,从而产生商业价值。

专家们表示,自动驾驶是汽车产业与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信息技术,交通出行,城市管理多领域深度融合的产物,对降低交通拥堵,事故率,帮助城市构建安全、高效的未来出行结构,对汽车产业的变革以及城市交通的规划有着深远的影响。大家希望通过这次会议的沟通和研讨,积极推动国内外产学研用交流合作,助力智能网联汽车商业创新和产业化进程,让科技创新成果更好造福百姓生活。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 自动驾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