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画好同心圆 建功新时代—议政江苏>活动 活动

全覆盖宣传 全方位指导 江北新区垃圾分类效率高

2020年11月13日 16:02 | 作者:林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施行十多日,很多小区垃圾分类井然有序,投放精准率和参与度逐步提高,它们是怎么做到的呢?12日,记者探访了南京江北新区的两个小区,发现垃圾分类指导队伍多,宣传到位是关键。据了解,江北新区共有266个小区,截至目前,165个小区内的垃圾分类投放亭(房)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小区的垃圾分类投放房亭预计年底全部完成。

垃圾分类实物展示区 分类更加一目了然

《南京市生活垃圾条例》实施前夕,江北新区垃分办就组织各街道有机结合人口普查工作,安排街道垃分办、社区、志愿者及人口普查员携带垃圾分类的宣传单页、致居民一封信等上门讲解垃圾分类政策,并通过小喇叭、宣传片等方式营造出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

4

在顶山街道万汇尊邸小区,垃圾分类投放点附近专门设置了垃圾分类实物展示区,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生活垃圾,以实物的形式分类展示,还配合将条目式的垃圾分类指南分发给小区居民,方便他们回家贴在显眼处,更快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小区的绿化带内,也随处可见关于垃圾分类的各种宣传告示牌。

5

专人定时桶边指导 分类更加精准方便

万汇尊邸小区共有6栋3156户,住户多为年轻人。该小区共设置了7个收集点,从10月21日就已开始实行强制分类。为了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率和投放效率,社区设置了14名志愿者,分早晚两个时间段进行志愿服务,江北公用安排了7名指导员在定投时段进行桶边指导,非定投时段由物业安排4名专职保洁员进行巡场和宣传。为了照顾早出晚归无法定时投放的居民,该小区还通过调查统计,专门设置了误时投放点,让那些错过定投时段的居民也能分类投放垃圾。

6

在葛塘街道永恒家园小区,除了定点设置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街道还联合物业、楼栋长等人员,从开始实行垃圾分类的第一天起,安排专人每天早六点至晚八点半实行常态化楼栋巡查,确保每一楼栋门口都有一名指导员或志愿者引导居民到垃圾分类收集点正确进行垃圾分类投放。为确保桶边指导无缝对接,除了垃圾分类指导员,街道还积极招募志愿者,落实岗前培训,进行合理排班,保证全天时间段都有人现场指导。

据了解,垃圾分类强制施行以来,江北新区内居民小区的厨余垃圾收运量明显增多。11月1日,辖区内收运的日厨余垃圾量不到30吨,现已增长到11日的57吨,并且还在稳步增长中。(林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