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互联世界插翅膀 电商扶贫解民忧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产业帮扶记

2020年11月13日 16:48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甘肃省陇南市成县位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虽然生态环境好,但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是典型的“好生态+欠发达”地区,很多优质农特产品藏在大山深处难以销售。对此,成县县委、县政府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措施,探索出了“六路带动”的电商扶贫模式,即电商网店、产业、创业、就业、入股带动模式和众筹扶贫模式,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成县脱贫摘帽,电商扶贫功不可没,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一部手机、一张桌子、一大堆包装好的土特产,一群工作人员,每天用手机向全国直播销售家乡的土特产品,这是陇南市成县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每天忙碌的工作场景。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于2018年6月在成县成立,由甘肃陇小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上线运营。与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合作,建成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的储藏中心,为成县中小网商提供网货“一件代发”服务的专业网货供应平台。

陇小南成立之初就坚持立足本地、辐射全国的总体发展思路,为中小网商、微商提供统一标准化管理、统一质量检测、统一仓储管理、统一供销对接、统一代发、统一售后服务,形成了集农产品储存、分拣、配货、送货及信息处理于一体的区域性网货供应链,有效解决了中小网商、微商在发展过程中有店无货的难题,提高了群众参与电商发展的热情。截至目前,陇南市100多家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生产的500多种优质农产品入驻平台,组建了49个微商分销群,吸纳分销代理1.5万余人,覆盖全国34个省区市,日均销售额达5万元。2018年,陇小南上线2.0新系统,“代理+分销”的全新模式,销售人员的数量呈基数裂变般迅速上升,目前已在美国、巴西、哥斯达黎加等国发展代理并实现跨境交易。2018年上线运营半年时间销售额达到1070万元,2019年销售额达到2900万元。

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自建成以来,陆续在成县鸡峰镇、抛沙镇、王磨镇、陈院镇、宋坪乡等乡镇收购农户初级农产品,经过网货中心初加工,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统一销售,带动148户贫困户人均增收1200元。同时,招募452名贫困户成为合伙人和分销商,通过陇小南的平台销售农产品,人均增收超过3500元。2019年,网货供应中心共销售核桃270.6吨,其中,帮助贫困户销售核桃92.3吨。2020年陇小南继续加大宣传力度,把核桃产业作为促进全县农民增收和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主导型特色产业,不断提升产业效益,让昔日不起眼的“小核桃”成为成县农村群众致富增收的“金果果”。

2020年疫情期间,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为全县有意愿的城乡群众开展线上电商扶贫实用技能培训,并向参与培训的群众免费开放代理权限,带动更多群众参与电商销售。截至目前,通过开展系列活动,陇小南分销团队新招募了贫困户33人、返乡青年60人、留守妇女33人,加入销售队伍,由导师进行一对一培训,在朋友圈销售产品,最终走上了创业之路。陇小南参与订单农业销售,与陈院镇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订单辣椒、万寿菊销售合同。

在陇小南的带动下,成县已发展网店、微店1127家,电商企业46家,物流快递企业42家,电商平台9个,县乡两级网货供应平台26家,建成网货生产线21条,电商扶贫车间13家,SC认证网货92款,电子商务全产业链直接或间接带动就业2万余人,其中贫困户8500余人;累计开展电商培训220期28212人次,累计电商销售额28亿元,其中线上销售额7亿元。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电商 网货 扶贫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