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精准扶贫

江苏淮安

结对子 铺路子 富了农民“钱袋子”

2020年11月13日 16:54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今年引进的400亩新品种,每亩比老品种至少增收1000元,仅此一项,村集体年增收将超过40万元。”日前,在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车桥镇卢滩村芡实种植基地,面对前来回访的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党支部工作人员,车桥镇招商办副主任、卢滩村党总支原书记卢洪亮开心地说。

近年来,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争创“服务高质量发展先锋行动队”为抓手,与省定经济薄弱村——卢滩村党总支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共建活动,积极出点子、铺路子、教法子,帮助卢滩村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富民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使昔日村集体年收入不足5万元的卢滩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坚持党建引领 建设坚强有力的“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级集体经济能否快速发展,关键要看支部班子的思路和决心。时值2019年3月,春寒料峭,卢滩村村部会议室内却暖意融融,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党支部书记邹芳刚带队与村党总支班子成员正围坐在一起召开座谈会,精心研究卢滩村党建工作和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为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在富民强村中的组织领导作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党支部与卢滩村党总支决定建立常态化共建联系机制,每季度进行一次党建工作交流,每半年开展一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每年召开一次结对共建座谈会,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和急难险重工作中当先锋作表率。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一度成为全省唯一高风险地区。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党支部与卢滩村党总支共同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疫情防控期间,该处党支部积极开展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调研,推动出台“财政贴息+金融支持”政策,及时将政策宣传到基层乡村;卢滩村党总支则成立由8名党员组成的“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每天穿着红马甲、带着小喇叭穿梭在村组和田间地头,宣传防疫政策,发放防疫物资,帮助群众排忧解难,让党旗在广阔田野上高高飘扬。

  

壮大特色产业 打造富民增收的“助推器”


芡实是卢滩村的传统作物,因其营养丰富,被誉为“水中人参”。但长期以来,由于一家一户种植,规模小、技术落后,芡实资源没有发挥相应效益。如何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座谈会上,村主任何波坦言:“我们现在最想做的是扩大芡实生产规模,最大的困难是缺少资金、加工机械和冷藏设备”。症结找到了,办法也就有了。

整合土地资源,扩大规模种植。在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计财处党支部的帮助下,村里成立了“芦家滩土地股份合作社”,采取村民个人入股方式,流转土地450亩,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扩大芡实种植规模。年底,村集体从净利润中,按照每亩1000元的标准,向入股的农户分红。2019年,村集体净收入就增加到20多万元,入股农户也从中得到了实惠。

争取项目支持,延伸产业链条。针对芡实生产加工缺少资金、设备、场地等问题,该处党支部积极想办法,加强沟通协调,帮助村里争取了芡实加工基地建设项目,利用产业富民项目资金,投资600多万元,新建了加工、包装车间和冷库,购置了加工机械、污水处理等设备,对芡实进行深加工,拉长芡实种植产业链,实现了芡实生产从手工操作到机械加工、从卖干籽到卖保鲜籽的转变,经济效益翻了一番。

  

走出去请进来 当好农民群众的“服务员”


为农服务、帮助农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能当口号喊,而是要落在具体行动上。针对芡实产品销售不畅问题,该处党支部充分利用江苏省南北结对帮扶平台,主动牵线搭桥,帮助卢滩村与苏州水八仙农业园区内多个企业建立了芡实产品供销合作业务,打开了芡实保鲜籽的销售渠道,解除了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目前,卢滩村芡实产品已成功打开江苏、浙江、广东、福建等地消费市场。

针对芡实生产缺少人才、技术等问题,该处党支部充分利用科研院校科教资源,主动邀请扬州大学、江苏省农科院组成专家团队到村里指导,举办芡实种植培训班,推广新品种、培训栽培技术,补齐科技短板,提高了生产技术水平。

如今,卢滩村芡实种植已发展到1800亩,芡实糕、芡实酒等高产品附加值的芡实深加工产品,也即将陆续上市。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芡实 卢滩村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