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福建农民雷金荣:用上阿里云AI养鸡 带领400多贫困户脱贫

2020年11月13日 17:19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明年我们要冲刺1个亿,把贵妃鸡卖到全球去。”11月6日,中国最大的贵妃鸡数字化养殖基地“福欣牧业”负责人雷金荣笑着对记者说。公司合作阿里云完成了数字化改造,养殖管理、视频监控、环控监测预警等AI系统已部署完成。打开手机,雷金荣就能看到数十万只鸡在梅花山南麓的崇山峻岭中漫步。

雷金荣帮扶了423户贫困农民养鸡


雷金荣是福建省古田镇农民,20年前开始了养殖创业。最开始是养猪,8年后转型养殖贵妃鸡。这种名号“贵妃”的鸡不寻常——它头顶凤冠,身着黑白花羽,眼大而灵,三冠五趾;它原产自英国,由皇家科学院引自英国民间鸡改良而成。

雷金荣下定决心,要把贵妃鸡搞出名堂。他把养猪挣到的200多万元一股脑投入养鸡场,成立了福欣牧业有限公司。“开始不懂养鸡,走了很多弯路,直到后来发明了草笼养殖法。我们在地笼里种植中草药,让贵妃鸡吃。这样的鸡更健康,肉也更鲜美。”凭借着“草笼养鸡”等特色,公司从几百只种鸡发展到年出栏200万只的规模。

2019年,在县政府引荐下,福欣牧业和阿里云、龙岩学院达成了三方合作。阿里云为福欣牧业提供数字化技术支持。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提高贵妃鸡的饲养效率并建立标准化养殖模式。

目前,鸡舍已经部署了多个环境传感器进行养殖环境监测,并通过数据传输模块发送相关数据。管理人员通过手机、电脑,就可以实时查看鸡舍的环境指标参数。

工程师介绍AI养鸡


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福建区总经理林炜介绍,大棚里的贵妃鸡带了脚环,系统屏幕上实时显示它的运动状态,一只鸡每天1.2到1.8万步。“如果有的鸡步数降低了很多,就知道它可能生病了。管理员可以从摄像头了解鸡舍鸡群有什么问题,再通过传感器传回来的土壤、空气等数据进行分析。”

阿里云AI养殖技术不仅能指挥鸡舍,还能远程指导养殖户饲养贵妃鸡。记者现场看到,系统提供了标准化养殖的模板,贵妃鸡在不同阶段需要接种的疫苗都可以通过系统发送给养殖户。

“我们帮扶了423户贫困农民养鸡。”雷金荣说。以前,在养殖的一些主要环节,雷金荣需要打电话甚至到现场去指导他们接种疫苗,添加饲料。因为养殖户分散在镇上的很多村里,一次通知就需要好几天。现在只要在系统里添加信息,点击发送就可以推送到大家手机上。养殖户根据手机提醒,就知道怎么操作了。

据介绍,龙岩学院正根据贵妃鸡养殖的数据沉淀进行产业标准化研究。“传统的养鸡模式农户分散,没有标准,养殖场也没有服务农户的能力。我们希望通过生产数据汇总,分析家禽的采食量、饮水量、产蛋量、光照、防疫以及温度、湿度、通风质量等数据的内在联系,从而实现贵妃鸡养殖的标准化,推动产业的规模化发展。” 龙岩学院生命科学学院吴琼博士介绍。

雷金荣说,目前公司规模达到出栏200万只,加上鸡肉、鸡蛋、鸡苗等产品,去年营收已有七千多万。“虽然今年受疫情影响很大,但大家信心很足正在积极备战双11。未来我们要让贵妃鸡走出国门,卖回英国老家去。”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雷金荣 贵妃 养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