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三农人物

河北迁安市“草莓哥”李佳音: “种最甜的草莓,建最大的基地”

2020年11月13日 17:21  |  来源:中国农网
分享到: 

“欧C草莓很甜,日前是订单生产,市场上供不应求!”立冬时节,华北的秋收已经结束,冀东田野很是空旷。而河北省迁安市大贤庄村东的草莓温室大棚里,绿意盎然,“草莓哥”李佳音正在查看草莓生产情况。

“长势挺好!再有一个月就能采摘啦。”李挂音介绍,按照最佳采摘、上市的时节,这60多个大棚采取了错时“下苗”,“赶上了好行情,每亩草莓能挣几万元,不然是白忙活了,甚至还赔钱哩!”

图为近日,在迁安市大贤庄村草莓种植基地,“草莓哥”李佳音正在温室大棚里查看草莓生产情况。

据了解,今年39岁的李佳音出生在“钢铁之城”迁安市的三李庄村,2003年毕业于烟台大学。随后10年里,他从事钢铁事业,淘到了“第一桶金”。李佳音朴实地说:“也许是出生在农村,始终有浓浓的‘农业情怀’,干钢铁也总是三心二意,总是想着干点农业的事儿。后来有了些钱儿,我就干脆转行农业了……”

“我流转乡亲们的土地是每年每亩1000块钱,如果种大田农业肯定赔钱,经过多次外出考查、研究思考,我决定一心一意种草莓,种最甜的草莓!”2014年春天,李佳音流转大贤庄等3个村庄305亩耕地,正式走上了“种植草莓转型之路”。

李佳音说,为种好草莓,他聘请了“山东草莓第一人”邹德茂先生为技术总监,聘请中国园艺学会草莓分会张运涛理事长、北京市草莓技术研究中心张运涛教授为技术指导,种出来了“个大、糯甜”的好吃草莓。该草莓种植园区,先后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授予草莓新品种示范基地,河北农业大学授予教学实习基地,迁安市职教中心授予实验和实训基地。在2016年全国草莓擂台赛中,李佳音种植的草莓获得了金奖。

但是,由于种植基地人员素质技术低、棚室管理跟不上、吃不透草莓市场行情等原因,市场卖价更是忽高忽低,前3年始终是赔钱状态。甚至在2017年冬天,草莓种植基地发生了一场火灾,过火棚室达50个!

“这一次打击很大,甚至让我产生了‘放弃’的想法。”经过几天的思来想去,李佳音决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采取以“订单+采摘”为主,“依据市场行情来定苗、定产量,第二年就打了一个翻身仗!”李佳音注册的“欧C草莓”成为市场的“抢手货”,“每斤高出市场价格几元钱,但仍供不应求”。草莓基地赚钱了,“草莓哥”的名气越来越大了。

“挣钱了,想法就多了。”李佳音笑着对记者说,要做的事情还有好多,比如要找好的、新的草莓品种,还有就是积极探索“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利用合作和利益分配机制,使种植效益向农户倾斜,充分调动农民种植草莓的积极性。同时,还要大力开拓京、津等外省市场,尤其是面向商超的“订单生产”,以及“走出迁安”种植模式,合理布局建设草莓种植基地,实施有计划地“错季生产”等。

“我非常看好草莓产业,坚定‘一生一业’种草莓。”李佳音向记者表示,今后他将一心一意种草莓,着重发展有机草莓种植,积极探索草莓加工产业,“努力种出品质最好的草莓,种出京津冀地区最爱欢迎的草莓”。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草莓 李佳音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