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首届中华文明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庐山文化·万杉论坛在庐山市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13日 17: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7日至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中国宗教学会、庐山庆云文化研究会主办的首届中华文明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研究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庐山文化·万杉论坛在庐山市万杉寺成功举办,原江西省副省长胡振鹏、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所长郑筱筠出席会议。来自中国社科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河南大学、江西省社科院等地知名专家学者、庐山市本地文化人士共四十余人就中华文明发展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创新等相关议题进行研讨,取得了良好的学术成果。

微信图片_20201113173214

庐山文化底蕴深厚,历史上儒释道三教文化遗存丰富,近代的基督宗教和伊斯兰教亦在此传播,被誉为“人文名山”,胡适先生眼中的“庐山真面目”:一、慧远的东林寺代表了中国佛教化和佛教中国化的大趋势;二、白鹿洞代表中国近世七百年的宋学大趋势;三、牯岭代表西方文化侵入中国的大趋势。代表着中国的三大趋势,说明了庐山文化畅融三家,并蓄中西的包容性、是研究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标本”。

微信图片_20201113173209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植的文化沃土。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当代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关键。参加本次研讨的学术界和宗教界人士形成共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为指导,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才能更好的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庐山市委统战部 程剑)

编辑:秦云

关键词:中华文明 中华传统文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