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滚动新闻

一届更比一届强——一位美籍教师眼中的中国“后浪”

2020年11月14日 20:5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1月14日电 题:一届更比一届强——一位美籍教师眼中的中国“后浪”

新华社记者 乐文婉、李伟、焦倩

穿着黑色绣花布鞋,单肩包上的香包穗子迎风飘扬,黛安娜·贝特洛走进教室。在清点作业、与学生们互致问候后,她开始了口语教学。

63岁的贝特洛来自美国,曾在一家大型保险公司供职。受到家人鼓励,2011年,梦想成为教师的她远渡重洋来到武汉,成为湖北工业大学的一名英语教师。

起初,贝特洛发现学生们基础不扎实,在英语学习中存在不少问题。为此,她约见多位中国英语教师,了解英语教学情况、梳理问题,并提出改善方法。“我精简了学生们的课外学习内容,专注于为他们打好基础。”

教室里,学生们分为多个小组,正大声朗读《暮光之城》《侏罗纪公园》《超时空少年》等英文原著。这是贝特洛自创的沉浸式阅读教学法——学生们3至4人为一组,轮流朗读书籍,听读者比照书本纠正朗读者的读音问题。贝特洛则依次加入各小组,指导学生的语音。

“这样的课堂让我发现了自己未意识到的问题,还增加了我的阅读量。”湖北工业大学大一学生林玲说,“贝特洛老师纠正了我的发音、改变了我的学习观念。很幸运能成为她的学生。”

疫情期间,这一教学法在网课中同样适用。“因为学生们早已熟悉相互协作的小组式教学,我的线上教学非常顺利,还有不少老师借鉴了我的方法。”贝特洛说。

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发生后,贝特洛放弃了离开武汉的机会。“我一点都不恐慌。学校为我提供了各种食物和生活用品,我什么都不缺。”她说,“中国的抗疫方式值得称赞,政府采取了各种措施尽量保证大家的生活不受影响。”

贝特洛的课程让学生找到学习方法、树立信心,而学生的认可也让她充满成就感。“有一次,我偶遇一位学生,他告诉我,我的课程影响了他的人生。这些都让我非常开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我国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很多国家都会制定发展计划,对中国而言,达成这些目标并非难事。中国已经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了。9年来,我感受到学生们一届更比一届强,他们英语综合能力的提升让我印象深刻。”

除了学生的进步,贝特洛也见证了武汉的诸多变化。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流经校园的河水日益清澈,街容越来越整洁……“‘武汉,每天不一样’的城市口号并非虚言。”

课余时间,贝特洛喜欢待在家中看小说、绣花、招待朋友。这些年,她在中国结交了不少朋友。“这里的人待我如家人一般,我也觉得这里人就像家人。我希望中美两国人民能更多地了解彼此。”

这学期结束后,贝特洛将退休,回到美国南部的佛罗里达州。“我要把我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告诉给我的孙子们,我也会永远铭记我的中国家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中国 学生 教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