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要闻

大局中的担当

​——浙江平湖市政协助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见闻

2020年11月15日 15: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平湖11月14日电(记者 李宏 鲍蔓华)“兴豪路把平湖园和金山园连接成一个整体,从平湖新埭境内出发,到沪杭高铁金山北站的时间大大缩短,到上海虹桥不过15分钟左右,不仅有效改善了金山区与平湖市周边地区的交通出行环境,还打通了上海与平湖之间的产业互动、互补。”

11月11日,站在即将贯通的兴豪路建设工地现场,看着两地政协共同建言成果落地,参加新枫采浙沪政协委员视察的平湖市新埭镇党委副书记、市政协新埭镇联络室主任金琳芳与上海市金山区政协委员、枫泾地区联络组联络员朱滔难掩激动。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实施一年来,嘉兴市平湖市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开放发展的“桥头堡”,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1

同抗疫长三角血脉一家亲

“实行防控期间互认通行联动机制,‘一体化’解决了大难题。”浙江平湖市政协主席石云良至今难忘疫情时期的种种经历。

“从金山到平湖上班需要隔离14天,下班从平湖回到金山又要隔离14天,一个月只上一天班。”虽是玩笑话,却道出了企业和员工的无奈。2月13日,石云良赴企业调研复工复产情况时了解到,企业复工后碰到的首道难题就是平湖—金山之间两地人员、运输车辆往返两难。一旦员工和物流受限,就会导致企业停工停产风险,不但造成单家企业经济损失,还将致使产业链上的企业一同遭受损失。

石云良当即向市防控办提出建议,需要尽快推行平湖、金山两地人员、车辆往返通行证互认,解决平湖、金山两地企业复工后员工和货物车辆出行问题,帮助企业复工提振信心。建议很快得到落实。2月15日,平湖市委副书记王道平带队赴金山区政府,与金山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接疫情防控期间互认通行联动机制,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签署了《疫情防控期间互认通行联动机制备忘录》,同意两地人员、车辆经审核后互认通行,实现一张证跨省际畅行。

当天,独山港经济开发区和新埭镇就有近40家企业涉及688人提出申请,并积极办理通行证。

金山、平湖地相依、水相连、业相近、人相亲,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迅速“抱团”,集结成为“抗疫一家人“。

2

跨城生活越来越便捷

打通相邻的浙沪边界地带的断头路,一直是金山平湖两地居民和企业期盼已久的事。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首先要交通一体化。平湖市政协新埭镇委员小组与金山区政协枫泾地区联络组携手打造的浙沪履职平台——“新枫采浙沪政协委员民情联络站”的委员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边界道路打通“一头热”不管用,需要两头共同推进。两地政协委员与两地的相关部门联动协商、联动监督,在规划对接、道路新建、公交接驳、轨道交通等方面提出建议,共同为打通一体化的“断头路”献计出力。

2018年12月,省际断头路重点推进项目——兴豪路举行了浙沪联合开工仪式举行,长三角交通基础设施开始了“互联互通”的新征程。“兴豪路联通浙沪,不仅是两地民生工程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一件喜事,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浓墨重彩的一笔,如今,沿着这条路就能看到我们企业。通车后,新埭镇去金山的直达公交线路也将开通。”在断头路金山段办企业的郑亮亮一脸兴奋。

“我们还将围绕畅通枫泾检查站、轨道交通等主题,开展基层协商,共同协商共同推进,为浙沪交通一体化建设添砖加瓦。”金山区政协枫泾地区联络组周金龙说。

3

跨界一体布局步步深入

路通了,心也通了,两家人要做一家事。

“独山港+金山卫”毗邻联动民情站,以浙沪两地工业企业发展及污染防治为切入点形成定期会商合作联动机制。今年以来,联动监督排查环境问题,梳理出废气收集不到位、危废暂存不规范等问题10余个,交办相关部门协助指导企业逐一进行整改落实。如今,卫星石化投资近100万元用于环保基础设施提升;平湖石化对灌装台进行改造,设置为液下装车,杜绝了灌装废气的无组织排放;潮源新型建材公司设置槽车灌装废气收集罩,有效解决了灌装废气排放问题;众立合成材料科技公司进行废气管网改造提升,排放的烟气达标且无异味……两地环境问题得到了切实改善。

环境美,产业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如何实现毗邻区域农业产业及文旅产业联动发展?

今年六月,平湖市广陈镇和金山区廊下镇两地政协围绕“助力浙沪毗邻区域农旅产业联动发展”开展民生议事堂协商活动,提出的建议内容被平湖农业经济洽谈会吸收采纳。协商成果直接惠及当地百姓,95后的农家乐老板钱鑫,因两地农旅产业的融合,游客日渐增多,订桌量一直上升。“从上海大餐厅辞职回乡创业的想法是对的。”钱鑫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心。平湖市广陈镇党委副书记、市政协广陈镇联络室主任许建军也感到欣慰,“首场跨区域协商会就很有成效,接下来,广陈的美郁花园农场开园后,两地合作机会更多了,尤其是两地农产品可以实现资源互补,抱团发展了。”

而让平湖市林埭镇党委副书记、市政协林埭镇联络室主任陈漫远津津乐道的除了跑步进入上海的“跑道鱼”之外,还有与乡村“格格不入”的棒球运动项目。

乡村旅游如火如荼,关键是要找准自己的优势,错位发展。平湖市林埭镇的徐家埭村利用区位优势和现实资源,在村书记刘建群的带领下建立了棒球基地,陈漫远结合自己在国土资源的专业知识为棒球基地的建设出谋划策,小小的棒球,成了村子发展的内生动力。自2018年11月基地启用以来,这里已经承办大大小小9个国家级、省级赛事,去年迎来游客超52万人。不起眼的乡村热闹起来了。为了让体育产业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村里成立了嘉兴市郊野乡园田园综合体。

为一步加大文旅工作的宣传力度,平湖市政协林埭镇委员小组和上海市金山区政协张堰镇委员小组共同举办的一场“两地委员手牵手•农创文创同发展”主题协商,就促进两地美丽经济共同发展建言献策。“我们将通过文化走亲,使地方发展更有特色,通过举办长三角联赛等活动,积极融入长三角,让体育小球推动乡村振兴这个‘大球’。”陈漫远对林埭镇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期盼。

疫情防控联防联控、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气水环境共保联治……平湖金山两地政协携手联动履职,助力两地高质量融合发展,为一体化布局摁下快进键。

4

【记者手记】

他们是实干出来的

一边是上海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另一边是嘉兴平湖市广陈镇山塘村,两个村的生态文明、文化体验、基层社会治理等都是政协委员们议政建言的成果。特别是早谋划、早布局,两年前开展的连村结对工作,也是两个村党建引领重要抓手的显著成效。

浙江在破解长三角发展难题上扛起了示范引领使命,更好发挥“先手棋”作用,紧扣“重要窗口”建设,谋划重大项目、重大改革,围绕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抓“四梁八柱”、抓重点推进。大局意识为重、担当作为在前。

平湖市作为浙江省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上海金山、平湖两地政协在顶层设计和地方实践的呼应中,在深度融合和对外开放的互动中,在宏大愿景和日常生活的筹谋中,长三角一体化正迈向更高水平:一个真正休戚与共的区域共同体、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两地政协紧紧围绕打造畅通经济循环的战略枢纽,在畅通、联通上下功夫,打通堵点痛点、破除制度障碍,推动两地市场要素、两种资源更好地联接贯通上下足调研、建言功夫,充分运用“请你来协商”政治平台,发挥两地政协委员的智慧,积极开展各种履职活动,他们在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进程中,尽显政协组织的政治责任和履职义务,有条件有能力当好履职先锋。

记者在平湖、金山界河边看到,政协组织开展的每一项工作中,大到生态环境保护、“五水共治”的高水平实施、道路互通基础设施建设、扎实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帮群众做好疏肝理气;小到农村养老服务、小区爱心孝心车位建设,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等无处不在的“微协商”效果,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更是让群众看到了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真作为,也看到了平湖政协勇于探索实践中的大局担当和创新履职尽责的新样子。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两地 平湖 金山 平湖市 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