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海南省政协委员建言加强行业管理为企业解忧

协商出的“协会”

2020年11月16日 09:03  |  作者:陈启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11月16日电(记者 陈启杰)11月10日,8名海南省政协委员风尘仆仆赶赴洋浦,参加洋浦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召开的“成立洋浦进口肉类协会,加强行业管理”为主题的协商民主议事会。企业家代表和区海关、经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保税港区发展局相关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增进共识。“在洋浦召开基层协商民主议事会意义重大,标志着基层协商民主向园区迈出坚实的一步。”海南省政协经济委负责人说道。

据有关部门统计,海南省进口冻肉销售量每年以10%以上的比率增长。虽然我国是肉类进口大国,但是冷冻肉类产品却是卖方市场,原因是国外出口方都有行业协会管控,统一定价,排斥小型进口企业。而国内进口企业都是单打独斗,互相压价,导致恶性竞争,发展困难。

洋浦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是海南唯一经海关总署备案的进口肉类产品指定查验口岸,所有经海南进口的国外冷冻肉类产品须经洋浦查验,检验合格之后才能进入岛内市场流通。但是,洋浦无进口肉类行业协会,政府监管难度大。“如果能够联合洋浦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挂靠进口肉类贸易及加工企业,成立行业协会,对外洽谈优惠进货价格,对内规范行业秩序,有利于肉类产品贸易及加工行业良性发展。”会议第一召集人洋浦工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任延新介绍了协商议事会议题由来。

洋浦园区管委会非常支持省政协开展的“完善上下机制,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活动,成立了开发区政协委员履职工作办公室、开发区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

“我公司是洋浦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冷链查验平台的运营单位。自《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之后,我们已与40多家来自全国各地的肉类进口企业签订冷链仓储合同。许多国内知名企业都有意向在洋浦建设肉制品加工厂,利用洋浦赋予的政策优势销往内地。”海南雷马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代表表示。

“成立行业协会有利信息共享、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海南罗牛山公司代表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共鸣。

“设立行业协会加强管理是国际通行的做法,就近在港区设立更便捷高效;协会要尽可能涵盖产业领域各个方面、吸收更多的相关企业、肉类大型销售企业参加;争取政府行业主管部门支持;协会要有一批专业人才,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另外,协会要加强社会服务意识。”省政协委员曹兵一连提了数条务实建议。

来自法律界的孙薇、符琼芬委员从专业角度提出,要制定协会章程、依法管理,把协会打造成联结政府和企业的桥梁。

从事咨询行业多年董德标委员建议行业协会要整合各方资源形成加工、贸易等产业链规模化,力争在市场上有发言权。

参会的园区海关代表表示,作为监管部门乐见协会成立,希望与企业和职能部门一起共同推动协会成立。园区的其他职能部门也从各自的职能出发对协会成立提出了相关建议。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进口 肉类 洋浦 协商 行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