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安心迈进“全装修”时代

——宁波市政协“加强全装修住宅质量监管”委员月谈会综述

2020年11月16日 09:36  |  作者:鲍蔓华 何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B20201116006-zx8

“请你来协商——委员月谈会”会前,参会人员在城展馆调研。

B20201116005-zx8

调研组赴潘火街道香园社区进行问卷调查


B20201116001-zx8

“请你来协商——委员月谈会”现场

人民政协网宁波11月16日电(本报记者 鲍蔓华 通讯员 何峰)与毛坯房相比,全装修房能减少装修过程中的资源浪费,有利于保证房屋结构安全,也更符合健康和环保要求,是未来建筑行业的发展方向。

可往往是,全装修的样板房很“丰满”,交付的房子却很“骨感”。这一难题如何突破?9月底,浙江宁波市政协在广泛听取民意、收集民智基础上,召开“请你来协商——委员月谈会”,围绕“加强全装修住宅质量监管”主题开展协商。市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市民代表围绕政策供给、部门联动、加强监管、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协商建言。

完善:

有规矩才能成方圆

2016年5月1日,浙江省率先在全国以立法的方式强制推广绿色建筑。《浙江省绿色建筑条例》规定到2020年底,全省新建多层和高层住宅将基本实现全装修。作为浙江省住宅全装修政策最先落地的城市,宁波的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监督体系,在提升住宅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实施过程中,由于开发单位对“全装修”认识不同,使宁波“全装修”住房在推行过程出现一些问题和短板。

会前,宁波市政协委员、海曙区政协主席毕东华对辖区的5个已交付全装修项目开展调研,发现尽管交付数量并不算多,但是存在的问题不少。“目前开发商在建设过程中,群众监管的体验感差。竣工验收方面,业主群众没有参与权。房屋交付后业主售后维权较难,且局部‘缝补式’的维修难以让业主满意,矛盾较为集中。”月谈会上,毕东华坦言全装修产业链条很长,部分开发商为控制造价成本,在建筑材料、施工工艺上降低标准,导致房屋装修质量大打折扣。

“全装修住宅作为新生事物,近两年推广快、行业准备不足、群众认同感不强,究其原因是配套政策标准体系不够健全完善,虽然政府对房产质量的监管日趋严格,但监管力度还不够强。还有开发商的双合同行为,都为后期纠纷产生埋下隐患。”毕东华一语道破全装修纠纷成因。

毕东华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与住宅土建工程相比,住宅装修工序更繁琐、细节更复杂。全装修上下游产业链中的开发销售、材料供应、方案设计、现场管理、售后服务等环节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把控不到位,就可能影响交付满意度。

难度如此之大,如何才能让百姓住上“放心房”“舒心房”?委员们开出药方:及时收集既有全装修政策办法在实施中发现的新问题、新动向,百姓提出的新诉求,对存在问题进行细致分析,做到有的放矢,实现精准监管。

“全装修住宅政策制度供给有待进一步加大,对现有的全装修政策需要结合新问题进行查漏补缺、修改完善。”委员们呼吁,给全装修提供制度“保障”,做到有章可循,把好事办好。

全装修住宅既有的质量管理模式与购房者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为此,委员们建议,探索实施多部门联合检查,尤其是强化全装修住宅在设计、施工、销售、交付等关键环节的质量监管,力争不留死角、不留真空。“增加隐蔽工程和建筑材料的监督抽检频次,做好事前、事中控制。”

担当:

“良心”企业应挑起社会责任

“室内墙面和地面渗漏水、地面铺装空鼓现象、地板色差、大理石出现裂纹等这些在全装修项目中发生的集中问题让‘精装变惊装’。”在市政协委员张良武看来,出现这些问题,一是施工工序不到位,二是开发企业注重施工周期,使一些需要时间检验的问题不能及时暴露,在未完全消除隐患前进行室内装修。说到底,这些都是开发企业责任心的问题。

“开发企业要切实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张良武建议,明确房产开发商为住宅质量的第一责任主体,强化开发商的社会责任意识,对查实出现全装修质量问题的,纳入企业信用体系的扣分项,作为企业进入土地招拍时的一种惩罚性措施。市政协委员励佩珍则建议,强化开发建设单位信用体系应用,对建设单位在遵守法规、涉访涉诉、社会责任等方面作出全面客观评价,对于累计信用分数较低的参建企业,对其在行政审批、业务承接等方面予以限制。

事实上,宁波市在不断推动开发建设单位的信用体系构建工作。2019年,市住建局出台建设单位信用评价管理办法,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建设单位采取市场信用惩戒办法,并使市场信用体系的约束力从项目公司辐射到母公司,进一步提高了建设单位违法违规的成本。

“2020年上半年信用系统试运行期间,对21家建设单位进行了信用加分,对141家建设单位进行了信用扣分。该信用系统下半年在全市推开使用,进一步夯实了工程质量监管抓手,切实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市住建局负责人说,对于经核实的参建单位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严肃约谈、重点监管、严厉处理、从重处罚、公开曝光等多种方式,强化问题整改力度。

良币驱逐劣币,将进一步提升宁波市住宅全装修质量水平。

监督:

让所见即所得成为可能

早于宁波推行全装修政策前,市场上已不乏所谓“精装修”住宅,励佩珍几年前就购买过这样的房子。收房后发现房子的实际装修和当时看的实体样板房并不一样,厨房、卫生间的配置品牌不一样,原本想开开心心住新房,变成了“交付即维权”。回忆起维权的不易让励佩珍对所见即所得的“实景住宅”充满了期待。

针对样板房的材料与实际装修材料“货不对板”的问题,委员们建议,除了提升样板房装修材料的公开透明度外,还要引入样板房保全证据影像公证及承诺书公证,向公证机构申请实体样板房内装饰装修主要材料和设备的品牌、产地、规格、级别、数量等内容的保全证据公证,并向政府监管部门承诺现场施工及销售合同签订等均与实体样板房相一致,签订开发商承诺公证书,让样板房真正成为居民的“实景住宅”。

部分开发商为了营造样板房的效果,刻意添加一些额外的家电、家具、灯具等设施设备、装修材料和装饰物品,对购房人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市政协智库专家赵艳莉针对样板房这种“浓妆艳抹”的现象,特别提出,一定要注意避免样板间的外围环境过于美化,误导消费者,从而引起后续纠纷。

所见即所得,客观、真实地展示交付标准和状态,这才是样板房的价值和意义。

参与:

公开透明降低纠纷几率

一套房子倾注了一家人甚至几代人的积蓄,其质量的优劣、品质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百姓利益。

买了期房,购房者最关心的莫过于进度和质量,但很多购房者往往只有在交付后才能看到自己的房子。

购房者购置房屋后对于房屋到底建到哪个环节、建得如何、建成什么样基本没有了解的渠道,委员和专家一致认为购房者也应有一定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房屋建设、装修越是公开、透明,以后引发纠纷的几率就越小。委员们希望强化购房者全程参与,通过工地开放日等形式让购房群众有渠道参与住宅建设的全过程,保障购房人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从根源上减少交房后的住宅问题纠纷与投诉。

“提高购房者的参与度,要从设计开始。首先,要丰富全装修住宅产品供给,推出适应不同经济承受能力、不同风格喜好的装修设计,以充分满足购房者的个性化需求。其次,探索引入协作设计的工作模式,在设计方案前期,邀请购房者代表参与设计,避免购房者入住后进行二次装修造成资金浪费和环境污染。”委员们建议。

“参加开放日的业主和开发建设单位,绝不是‘猫和老鼠’的关系,两者的利益其实是一致的,就是提升住宅全装修的质量。”委员们说,要探索更完善的“业主开放日”活动,让业主了解住宅工程实体质量情况,从而构建起完善工程质量的“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政府监管”长效机制。

“市政府将以此次委员月谈会为契机,推动住宅全装修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副市长沈敏积极回应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市政协和广大委员继续关心住宅全装修工作,共同推动住宅全装修再上新台阶。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装修 住宅 购房 样板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