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协商建言

内蒙古自治区五原县政协建议:

提高建设标准 补齐现代农业发展短板

2020年11月16日 10:04  |  作者:常歌 潘信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巴彦淖尔11月16日电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政协在专题协商调研中发现,该县虽然已是全国重要的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但仍存在一些阻碍现代农业发展的问题和短板。

目前,五原县的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标准仍然不高,盐碱地改良任务艰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不强,品牌创建水平不高,科技支撑力差,农业市场体系建设还处在初级阶段。“五原县现有耕地230万亩,其中盐碱耕地123万亩,绝大多数耕地灌溉方式仍然以引黄河水漫灌为主;现有的新型农业经营龙头企业大部分属成长型企业,整体规模小、产业链短、附加值低,带动能力不强。”五原县政协主席王介枫介绍,大部分合作社由农民合伙组建而成,缺乏懂经营善管理的专业人才;优势农产品品牌整合力度不够,现有品牌主要分布在几个优势产品上,一些品牌甚至停留在分散农户生产经营的层面,“散而乱”的问题较为突出;高新技术企业较少,高端人才引进困难,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处于起步阶段;农产品流通领域信息化程度不高,农产品的流通渠道单一。

为此,五原县政协建议: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改良,加大节水灌溉、水肥一体、暗管排盐等新技术的应用推广力度;加强农畜产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和产地环境标准化建设,统筹推进生产基地规划布局;全力推进农业“四控”技术,大力实施智能配肥工程,采取有机肥与无机肥并用、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等技术;对农药进行定点经营、实名购药、台账管理;充分发挥好已建成的镇村废旧农膜及农药包装废弃物回收网络,大力推广使用国标地膜。

突出比较优势和地域特色,引进一批“农字号”大型龙头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产品转化增值,带动农民增收;积极扶持重点龙头企业,持续增强产业化发展的内生动力;配套出台相关的激励制度,推动企业实施标准化生产加工;构建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引导龙头企业与农民采取订单农牧业、股份合作制、服务协作制、土地流转、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理顺产业链各方利益关系。

加大品牌宣传和培育力度,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加大科技支撑和创新力度,助推智慧农业建设;加快信息体系建设,推动农产品市场的升级拓展;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

编辑:闫春旭

关键词:建设 发展 农产品 农业 标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