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教育·资讯 教育·声音 教育·实践 教育·思想 教育·人物 成长·导航 假如我是委员

首页>教育>教育·资讯

第五届新聚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在京举行

2020年11月16日 15:42  |  作者:甄晓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6日电 为把握和应对教育变革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探讨未来国际化人才培养新模式,第五届新聚合国际教育高峰论坛于11月13日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得到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指导,由法政集团主办、英国驻华大使馆国际贸易部协办,世界教育论坛(FWE)和中国英国商会作为合作机构为论坛举办提供全力支持。

1

论坛围绕“未来国际化教育发展”“时代变革下的留学决策”“留学后职业规划”三大主题,采用线下论坛嘉宾研讨,线上线下观众嘉宾互动的双会场模式。论坛邀请了来自教育部直属专业协会、外国驻华使馆官员等在内的50余位嘉宾出席并参与研讨和交流活动。

法政集团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潘军表示,新冠疫情颠覆了传统教育理念,让我们重新审视教育的意义,重新构建学习与创新能力的培养,共同探索教育的未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沈雪松提出了“加强高水平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的融合发展”“深化教育国际合作”三点展望。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阐述了完善留学人员健康服务和疫情期间归国留学人员相关手续办理的全新举措。英国国际贸易部驻华贸易使节吴侨文,OECD教育与技能司司长Andreas Schleicher ,世界教育论坛联合创始人严正博士,威斯敏斯特公学前校长Stephen Spurr,纽约电影学院执行副院长朱宇华,知名演员、国际学校学生家长代表秦海璐作为特邀嘉宾,从世界机构、高等院校以及国际教育家庭视角阐述了对于国际教育的理解。

2

在大咖访谈环节,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教育处原公使衔参赞岑建君,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衡孝军,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原外交学院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王燕女士,一起就“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主题展开探讨,强调指出国际人才应该立足本土文化,开拓国际视野,培养解决全球复杂事务的能力。


刚刚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一位国际教育先行者的思考与实践》一书的王广发,一直从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思考当今社会需要什么样的教育这一重大课题。他强调,我们应当从现代化的角度、国际化的角度、科技强国的角度、人才强国的角度来审视这个问题,也要从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型,从素质教育向国际教育转型,从应试、素质、国际三位一体的需要这样的角度重新布局我们的教育发展战略。

3

4

法政集团董事长、北京王府学校总校长王广发的书籍《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一位国际教育先行者的思考与实践》受与会嘉宾追捧。

在主旨演讲环节,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副主任陈云龙、北京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院长黄荣怀、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出国留学服务分会秘书长印凯分别从教育主管部门、高等院校、教育部直属专业协会三大维度,向现场嘉宾和线上观众分享了国际教育精彩观点。

5

在圆桌讨论环节,来自英国贸易部教育主管部门、剑桥大学以及国外知名高校驻华机构代表围绕“聚焦当下开启国际教育新方式”和“放眼全球,探索国际教育新选择”的主题展开了思想交锋。

作为本届论坛新增设的环节,后浪圆桌派邀请了知名自媒体人张之昊、中国留学生论坛联合创始人肖雪华、猎聘网海外CEO李豪颛、它山学院创始人兼CEO哈利等国内外青年精英坐而论道,引起与会嘉宾和线上观众的共鸣。特邀嘉宾、《奇葩说》知名选手欧阳超的加盟让本环节思想交锋变得更加激烈。

在论坛上,全球化智库联合创始人兼秘书长苗绿发布了《2020中国国际学校蓝皮书》,涵盖国际学校政策环境、发展规模、教学资源、生源基础的现状分析,以及对国际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议。

随着线下论坛落幕,“亲爱的教育官”——美英澳驻华教育官员线上交流活动于11月14日开始举办。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有关官员结合各自国家签证政策、留学趋势等热点问题进行详细解读。(甄晓燕)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教育 国际 论坛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