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湖北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千里江陵一日“还”?“水清岸绿景美”带来了新释义!

2020年11月16日 19:44 | 作者:付振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荆州11月13日电(记者 付振强)“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唐朝诗人李白的《早发白帝城》,早已让人们对今天的湖北荆州江陵县产生无限遐想。13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了解到,如今的江陵长江岸线植绿复绿、拆除非法采砂船、整治非法码头……在着力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大美画卷”中,正为这一诗句作出全新的诠释。

建设能源通道:把江陵发展“快起来”

公路在上、铁路在下。记者注意到,在全长6317米的荆州长江公路大桥,满载着煤炭资源的火车不时从桥上呼啸而过。这是一条公铁合建的能源通道,公路为4车道高速公路,铁路为双向铁路。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上,满载着煤炭资源的火车不时从桥上呼啸而过。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上,满载着煤炭资源的火车不时从桥上呼啸而过。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浩吉铁路起点位于内蒙鄂尔多斯浩勒报吉,沿线经过陕西靖边、延安、山西运城、河南三门峡、南阳、湖北襄阳、荆门、荆州、湖南岳阳,终点位于江西吉安。这条浩吉铁路是2012年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的北煤南运大通道之一,年客流量200万人次。

荆州长江公铁大桥是浩吉铁路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是中国第一座跨越长江的重载铁路桥。煤电煤化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李亚妮娜向记者介绍,“长江公路大桥给江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它结束了江陵境内没有铁路的历史。”

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煤炭年吞吐量5000万吨。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煤炭年吞吐量5000万吨。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与此同时,距离荆州长江公铁大桥相隔不远的湖北荆州煤炭铁水联运储配基地,煤炭年吞吐量5000万吨,煤炭静态堆存能力达500万吨。湖北荆州煤炭港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建新表示,这一项目建成后,还将成为两湖一江区域煤炭供应的“蓄水池”和“稳定期”。

岸线植绿复绿:让外出百姓“奔回来”

提升改造护堤林、防浪林,补植复绿中山杉、落羽杉,记者观察到,一条带状公园起于江陵县长江岸线,形成江陵水乡的特色和亮点。

为进一步提升沿江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水平,江陵按照“连续完整、结构稳定、功能完备”“因地制宜、适地适树”的原则,创新了造林模式,确保长江沿线森林景观和生态功能协调稳定。今年刚建成的滨江公园,就成了市民娱乐休闲的新场所。

张祖英是地道的江陵人,在外地工作十余年的她看到家乡变化充满自豪。如今,她和朋友组建了靓丽舞蹈队,每天都在滨江公园进行排练,“以前这里并不适合游玩,现在家乡建设得越来越美丽了!”

张祖英及舞蹈队在滨江公园进行排练。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张祖英及舞蹈队在滨江公园进行排练。人民政协网记者 付振强 摄

几年前,江陵县按照“取缔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要求启动长江非法码头治理工作,并取缔泊位、清退长江岸线、复绿修复岸线生态、栽植苗木等,打造江陵沿江绿色生态骨架网络。当前,沿江岸线复绿覆盖率达90%以上,展现了“江上无非法采砂、江边无非法码头、江岸无违章建筑、江段无非法作业”的新景象。

“江陵空气好、环境好,现在发展也好,越来越多外出的年轻人,愿意选择回到家乡来工作和生活了。” 张祖英说。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江陵 长江 荆州 煤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