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浦东开发开放是对中国道路的最好诠释

2020年11月17日 09:47  |  作者:郭长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指出,浦东开发开放30年取得的显著成就,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提供了最鲜活的现实明证,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许多国际人士弄不明白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什么是中国道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这次重要讲话给出了很好的回答: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实践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道路”的最好诠释。

首先,浦东开发开放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制度创新和建构。30年来,上海浦东诞生了众多“全国第一”:第一个金融贸易区、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及临港新片区、第一家外商独资贸易公司,等等。这一系列的“第一”所代表的是一系列的制度创新。我们或许对“创新”已经习以为常了,而在当时却是有着“颠覆性”意义的。如,20世纪90年代初,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我国的城市规划设计是严格保密的。浦东开发开放率先打破惯例,面向全世界征求方案,搞国际招标,还邀请外国专家参加上海市市长国际咨询会议,将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拿出来请全世界专家讨论,这是破天荒的,不仅打破了制度的旧框,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态度和决心。

上海证券交易所的成立更是一次革命性尝试。上海市领导特地当面请示邓小平同志,邓小平同志则给予鼓励,表示:“办了再看。办了不好,我们再改嘛!”上海证券交易所于是在1990年12月破冰成立!

其次,浦东开发开放代表的是“中国”,不只是浦东,或者上海。上海浦东的开发开放,是30年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改革风起云涌,党中央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大势,统筹把握改革发展大局的情势下所做出的重大决策,是把我国改革开放推向纵深的崭新篇章。

1990年春天,邓小平同志在听取上海关于开发浦东设想的汇报后,就明确指出:“要用宏观战略的眼光分析问题”“浦东面对的是太平洋,是欧美,是全世界”。因此,“上海是我们的王牌,把上海搞起来是一条捷径。”于是,“开发浦东,振兴上海,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就成为1990年浦东开发开放的宗旨。用浦东开发开放实施者的话,便是“站在地球仪旁边思考浦东开发”。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指出,“浦东代表中国,对标的是国际最好,全球最高!”

第三,更为重要的是,浦东是“新区”不是“特区”。不搞特区,意味着浦东开发不倚重国家给予的特殊政策,不搞外来制度的简单“移植”或者“拿来主义”,而是依靠自主改革,进行制度的自我生成和建构,因而更具有制度和道路探索的意义。

新征程上,我们要把浦东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中加以谋划,浦东定会成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好诠释者!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所长)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浦东 开发开放 中国道路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