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戏剧

交响乐《红楼梦》世界首演 开启纪念越剧大师徐玉兰诞辰百年序幕

2020年11月17日 17:3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5日晚,由指挥家胡咏言,作曲家刘力、于阳共同创作的交响乐《红楼梦》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世界首演。

点击进入下一页

交响乐《红楼梦》海报。上海爱乐乐团供图

这部由名著、越剧跨界的交响乐《红楼梦》作品,时长85分钟,共6个乐章。通过用世界语言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交响乐《红楼梦》不仅阐释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视角,同时也是中国传统艺术在当今时代的延伸。

此前虽然有小提琴协奏曲《梁祝》这样的成功经验,但胡咏言坦言,真正将戏曲和交响乐结合的作品并不多,“戏曲是中国人的抒情方式,希望有更多作曲家继续探索,创作出更多既被戏迷喜欢也被乐迷喜欢,既面向中国观众也面向世界观众的作品。”

据了解,创制交响乐《红楼梦》的想法不是一蹴而就的。早在2017年,越剧《红楼梦》主演、越剧大师徐玉兰的儿子俞小敏就产生了发起交响乐《红楼梦》作品的想法。而2020年是母亲徐玉兰的百岁诞辰,俞小敏想代表千千万万的越剧爱好者,为母亲献上一份特别的礼物。

经过将近两年多的筹备,《红楼梦》以“交响乐”的形式与世人见面。于阳指出,交响乐有逻辑有主题,结构复杂,交响乐《红楼梦》,绝非在越剧基础上的简单改编,而是一部保留了越剧韵味的交响乐作品,结合得恰到好处。

值得一提的是,交响乐《红楼梦》的创制能够有效地吸引关注交响乐、戏曲、传统经典文学的三大观众群体,增强传统音乐的可听性,形成更加广泛的影响。标准化的乐谱与演出规格确定后,能够很方便地在国内外各大乐团实现规范化的排练演出,成为各大乐团常规音乐季的固定作品,惠及到更多观众。(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交响乐 红楼梦 越剧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