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建言立论

推动有事好商量 协商议事质效新提升

2020年11月18日 09:31  |  作者:陈艳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政协今年围绕“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化实践”的工作目标,着力推动全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规范化、精细化、实效化提升,在助力发展、服务民生、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展现了政协作为。

突出制度引领,规范化建设再提档。健全区政协党组中心组、界别和基层政协工委多层面学习制度,完善组织制度,建立健全区委区政府指导,区政协领导分片督导,专委会挂钩联系,基层工委和界别、党派具体推进落实,协商议事室组织实施的协同联动机制。建立了召集人和议事骨干成员库,把区政协委员和住通州的市政协委员全部编入协商议事室,突出专委会基础性作用,既指导协商议事工作,又对口参加协商议事和督促议事成果转化落实。完善工作制度,以“三监督一考核”(基层工委监督、专委会监督、主席会议监督和党建工作考核)落实商后“三清单”(协商建议清单、责任落实清单、结果反馈清单),加强协商议事成果“三转化”(转化为高水平建议、转化为高质量提案、转化为高价值信息)达到质效评估高质量。

加强统筹协调,精细化推进再提标。聚焦主旨,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组织开展“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9月份组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66次,提出意见建议818条,已被采纳746条。老旧小区改造、垃圾清运、污水排放等一批民生热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赢得了老百姓的真心点赞。示范引领,实行典型引路。各镇街道培树3家示范点,以点带面促提标。形成一大批类似“民生茶馆”“惠民超市”“同心同乐”等各具特色的协商议事室,把“有事好商量”嵌入了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转化成果,推动落地见效。积极采取视察调研、监督评议等形式,推动各类协商议事成果落地见效。去年以来,全区协商议事成果转化率达91%,乡村面貌、人文素养等明显提升。

争创特色优势,实效化水平再提升。创新议事模式。开发协商议事智慧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场内场外、本地外地协商议事互联互通。指导有条件的镇(街道)、村居构建“1+7+N”协商议事模式。即:镇村各搭建1个协商平台;形成召集人、政协委员、蹲村领导、群众代表、网格员、法律顾问、专业人员等7类常任议事成员“智囊团”队伍;注重双向发力。既建言资政,又凝聚共识。面对群众心存疑虑的农村改厕、垃圾分类等难点问题,组织基层相关人员充分做好前期调研,深入一线了解实情,在协商中积极引导,在议事中达成共识,在求真务实中力促成果转化;积极探索协商议事与协商议政、民主监督等其他履职形式有机融合,实现了提案办理和协商议事实效双提升。

下一趟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将工作重心由“建好”转向“用好”,力求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向心合力。二是进一步发挥委员作用,激发履职活力。三是进一步强化成果转化,推动双向发力。让“有事好商量”作为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作用更加凸显,推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提质增效、常态长效。(作者系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政协主席)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议事 协商 商议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