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统战时讯 民族宗教 非公经济 中央社院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党外知识分子 涉疆涉藏

首页>统一战线>要闻

凝聚众人心探索创新路

——北京市知联会“五荟”模式服务首都发展记

2020年11月18日 20:20  |  作者:郭奕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8日电 如何进一步提升新时代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效能,破解统战社团“有成员无组织、有组织无活动、有活动无效果”的难题?近来,北京市知联会探索打造“五荟”模式,从党外知识分子特点和需求出发,紧紧围绕知联会定位和使命,初步走出一条加强自身建设、激发内生活力、提升履职水平、扩大工作影响的社团创新发展路子,将首都党外知识分子的心凝聚在一起,通过机制创新打造平台,进一步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

“知智荟”平台打好服务大局主动仗

在一次市知联会与密云区知联会、技术专家、区各委办局的四方座谈会上,知联会专家根据调研发现的建设用地指标不足、市场监管及酿酒生产许可申请困难、全产业链联动不足等问题,建言破解制约葡萄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密云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海林所说,市知联会为密云葡萄产业与都市新型现代农业发展出谋划策,贡献了党外专家智慧力量。

据悉,北京知联会将485名理事,按领域组建为21个专委会,与北京16个区委或有关部门对接,聚焦问题调研并建言,打造与区域、行业之间零距离、快响应、可持续的合作模式,向市委、市政府提供专业建议和科学依据。在市委统战部指导下,知联会通过“知智荟”平台组织理事就《完善城市体检评估机制,加快城市副中心建设,提高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实施水平》形成提案,为“三城一区”加强要素资源集聚建言献策,提出《关于医院真空泵房采取紧急措施的建议》被国家卫健委采纳。

“知政荟”平台做好政治引领扩音器

向党外知识分子传达中央和市委的重要精神,打造“第一时间”政治引领模式。知联会组织市、区、国企知联会骨干成员举办“两会归来话两会”品牌活动,邀请全国政协委员连玉明、黄宇光作专题报告传达两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提升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积极性。活动结束后,大家思考并讨论,作为无党派人士怎样立足工作岗位为首都发展作出贡献。在北京市召开加强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征求意见会前,北京知联会组织医卫领域党外专家出实招、献良策,向市委、市政府提交科学意见建议,助力提升首都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知书荟”平台让书生意气成为风尚

北京市民主党派大楼内传来优美的诗歌朗诵声,这是北京知联会举办的《知书荟——午时一刻在读》读书活动。《午时一刻在读》是“知书荟”七个子读书会之一,每个子读书会已开展多次系列活动,跨行业、跨领域、跨区域,邀请各区知联会共同参加。北京知联会率先在全国省级党外人士组织中成立《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会,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培养一大批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党外高级知识分子;陆续成立《AI科技言读》、《遇见绿色经济》、《武荟文萃诵读经典》、《“驻”进社管共生课堂》、《慎读环境科学》等不同主题读书会,邀请党外专家分享近期出版发布的专著,实现了首都各行业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跨界交流。中国政法大学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校知联会常务副会长王称心在与市知联会座谈会时说,“知书荟”为各领域专家搭建合作平台,作用已到了“帮助大家事业发展登上新台阶”的程度。

“知文荟”平台弹好以文化人协奏曲

在“北京知心书画社助力新疆墨玉县扶贫”笔会上,书法家们现场创作的一幅幅书法作品字体浑厚、苍劲有力,通过“知文荟”平台,北京知联会现场创作书法作品筹集善款十万元,全部捐赠给墨玉县两个贫困村用于建设扶贫项目。

疫情期间,知联会秘书长黄殿琴邀请首都各界艺术家和知联会理事特别创作了一批抗击疫情主题书画作品,在理事中举办线上义卖(认购)活动募款助力北京抗疫。“知文荟”已开展多次调研座谈,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在文创领域发挥优势作用,积极创作弘扬爱党爱国精神的精品力作。秘书处编撰了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诗集——《致黎明》已出版并在全国传播。当国家遭遇重大疫情的时候,党外知识分子没有缺席。

“知友荟”平台搭建联谊交友知心桥

今年国际护士节,来自10余个国家的国际友人、首都50余家统战社团通过“知友荟”平台联合举办全球华人“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诗歌朗诵直播活动,鼓荡起一股各国知识分子同舟共济的春风。通过“知友荟”平台,北京知联会与亦庄控股知联会签署《同心建桥战略合作协议》;在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成立“北汽知联会、市知联会———高端制造调研基地”“校知联会、市知联会———职业教育调研实践基地”,建立“市知联会—基层地知联会—各统战社团”的全方位联谊交友新机制。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知联会会长王冬琳这样评价“知友荟”平台:“向下扎根,向上挺拔,向旁逸出,向心聚焦,向前推进,向后延伸。”

(郭奕晨)


编辑:刘乙潼

关键词:平台 北京 党外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