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记录35对中外友人跨越山海的情谊

新媒体系列短片《相遇在中国》11月19日起全球播出

2020年11月19日 12: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 王硕)为讲述新时代中国和世界的故事,进一步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中宣部对外推广局的指导下,五洲传播中心联合英国子午线影业联合制作了新媒体系列纪录短片《相遇在中国》(Encountersin China)。节目将于11月19日起全网联播,学习强国、人民号、新华视频、央视频、爱奇艺、优酷、腾讯、哔哩哔哩、头条号、微博、微信公众号重磅上线;11月30日起通过USA Today与美国观众见面;12月1日起通过CGTN纪录片频道黄金时段播出。

影片精心挑选了35组中外拍摄对象,以中外两个人物的交往为核心创意,聚焦他们相识相知的故事,细腻地呈现出跨越国界跨越时空的真挚情谊,从细微处着手,讲述了中国积极拥抱世界、融入世界的生动故事。

从北京乐声悠扬的中山音乐堂到景德镇炉火辉映的瓷器作坊,从苏州移步换景的园林到云南茶香四溢的布朗村寨,从香港的维多利亚港湾到扬州的运河之畔;从肯尼亚内罗毕宽阔无边的草原到澳大利亚悉尼碧蓝一片的大海,从意大利佛罗伦萨神秘历史悠久的达芬奇博物馆到英国约克郡富丽堂皇的霍德华城堡,从波罗的海的立陶宛维尔纽斯到太平洋东岸的智利康赛普西翁,摄制组横跨五大洲前往12个国家,走遍中国大江南北。采访了包括音乐家、美术家、植物学家、考古学家、教育学家、摄影师、非遗传承人等诸多领域的人们,向观众讲述他们亲眼见证的中国故事,他们共同经历的跨国友谊。

在这些故事里,有的讲述了真正的友谊互相成就,彼此照亮。

在英国伦敦,理查德是一位知名的中文足球节目主持人,他对中文的兴趣和对中国的喜爱,来源于研究生时的好友盛瑛。随着时间流逝,两个人的友谊变成了家庭的友谊,而理查德更是把对中国文化的推广当成了一生的事业。

有的讲述了温暖的亲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1979年,美国少年斯特恩跟随父亲访华,当时年仅9岁的王健给父子俩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两人在耶鲁大学再次相遇,相互扶持,结为世交,半生相随。如今他们都已成为了世界顶级的音乐家,中美友好的故事在国际舞台上传扬。

有的描述了浪漫的爱情志同道合,跨越国界。

德国的建筑师蓝冰可和董灏相遇在纽约的建筑学校,两人彼此钦佩,坠入爱河。2005年,他们在北京成立工作室,吸引了大量来自不同国家的建筑师。他们的设计擅长打破原有边界,亦如他们在学业、事业上交织的爱情,充满魅力。

还有那一张张老照片见证了中国在开放中与世界共同发展、一个个老物件承载了全人类对历史文化的共同记忆。

例如,纪录片里,日本的岩本公夫退休后前往中国留学,马振生是他的书法老师。岩本公夫对传统建筑的门墩产生浓厚兴趣,得到了马振生的支持响应。他们在北京语言大学校园内修建了 “枕石园”用于保护门墩,亦师亦友的情谊也在门墩的保护中不断增进。

这些故事记录了跨越国界的温暖情谊,印证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开放包容、美美与共的中国,越来越多的中外友人跨越山海,相遇在中国。文明的交流超越国家、民族、文化、意识形态界限,共同构建起和谐、温暖的地球村。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中国 故事 媒体 体系 系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