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我亲历的一次海上救护行动

2020年11月19日 13:43  |  作者:丁洪飞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59年3月,我参军后被分配在淞沪水警区568艇,担任37mm炮方向手。这年10月的一天,我艇结束了海上单艇实弹射击训练,在洋山深水海域抛锚休整。第二天凌晨4点左右,淞沪水警区指挥室发来急电说,在长江口海域有一位启东籍渔民突发心脏病,急需送医院治疗,令我艇火速前往事发海域执行抢救任务。艇领导接到命令后,迅速命令舰艇启动主机、准备起锚。谁知主机启动后,我们发现舰艇的两只推进器被什么东西给缠住了。艇长在前甲板紧急集合全艇干部战士,大声地问:“谁能下海排除推进器上的问题?”我立即举手报告,请求下海。

征得领导同意后,我随即从舱室取出两根麻绳系在腰间,手中拿着一把刀,从后甲板跃入海中。当时尚未入冬,但是凌晨四五点的海水还是冷得刺骨。我一个猛子潜到推进器后面,发现是一张渔网紧紧地缠绕在推进器上。于是,我牢牢地抓住渔网一端使劲地向水面拖。游上水面后,我让艇上的战友用撑杆钩住渔网,再次跃入海里,用刀使劲地割着渔网。由于海水很冷,我在水下待上一阵,就不得不上岸缓缓劲。为了完成任务,半个多小时里,我连续潜海作业8次。期间,我还被海水呛了好几口。我一次次地潜入水底,捞起被缠的渔网,反复挥刀割渔网,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解除推进器上的异物。就这样,缠绕在推进器上的渔网终于被我解除了。当我重新回到甲板时,全艇指战员对我报以热烈的掌声,并迅速将我抬起送到舱室。随后,舰艇急速起航。舰艇高速航行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在事发海域找到了焦急等待的渔船。我艇迅速靠近渔船,几位战友合力将患病渔民抬上舰艇,给他裹上棉被和棉大衣以保持体温。然后,舰艇争分夺秒地向码头驶去。抵岸时,救护车已在等候。事后得知,由于抢救及时,那位突发心脏病的渔民得到了有效的治疗,脱离了生命危险。

过了一段时间,该渔民特为此事给淞沪水警区指挥室送来一幅印有“人民海军为人民处处系着老百姓”的锦旗。我也因为此次行动中的表现得到了淞沪水警区首长的当面表扬,并荣立三等功一次。

编辑:王慧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