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技术创新驱动 “绿色引擎”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2020年11月19日 14:42  |  来源:科技日报
分享到: 
原标题:技术创新驱动 “绿色引擎”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11月14日,作为第22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重点培育的专业论坛,由中国低碳网与北京绿色交易所联合主办的2020中国绿色经济峰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召开。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李行表示,中国经济呈现绿色复苏特征,“绿色引擎”正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国资委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表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互渗透、相互促进,是一个具有内在联系的整体,体现着科学的辩证思维,在发展实践中不能将五个发展理念割裂开来,更不能顾此失彼,要将其统一于发展的整个过程之中。

生态环境部气候司副司长陆新明表示,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必由之路。

发改委环资司绿色发展推进处处长吕侃提到,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要趋势,发展绿色产业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各地方要抓住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在绿色转型发展上下功夫,重点抓好绿色产业规划布局,扶持培育龙头企业,注重产业链延伸耦合,真正打造具备地方特色的绿色发展产业体系。

峰会现场颁发了“2020中国绿色企业成就奖”与“2020中国绿色技术创新奖”,中国环境保护集团、中国光大环境集团、北控水务集团、宁波中加低碳新技术研究院等20家来自全国的单位获奖。

“推动绿色发展,其根本在于绿色技术,而绿色技术创新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不竭动力和现实需求。”宁波中加低碳院长王建和教授表示。

绿色发展需求催生了诸多的创新技术,正交胶合木就是其中之一。据了解,作为当下绿色低碳预制型建材的典型代表,它轻质高强,可持续可再生,搭建快速方便,是新一代装配式重型木结构建筑的最佳选择,可完全替代钢筋混凝土作为墙板、楼板和屋面板使用。

王建和举例介绍说,2019年浙江省宁海县建成国内首个采用全正交胶合木打造的两层重型木结构公共居住建筑,通过装配式建造的方式,搭建简单方便、工期短,满足了装配式建筑绿色、低碳、节能和环保及可持续的要求,有力地推动了绿色预制建材与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发展。(张 强)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绿色 发展 技术创新 绿色引擎 经济发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