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产业动态 发明·创新 探索·发现 科学麻辣烫 科技人物 专家讲坛 新基建

首页>科技>资讯

第三届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在京召开:遥感应用产业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2020年11月20日 09:0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未来,遥感应用作为我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航空航天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迎来巨大发展空间和更加美好的未来。”在11月19日举行的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开幕式上,来自遥感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畅谈遥感应用产业未来发展,充满无限期待。

1605834003(1)

遥感应用技术论坛开幕式现场

作为遥感应用领域年度盛会,本次论坛由中国测绘学会指导、九三学社中央科技专门委员会支持、首都师范大学水资源安全北京实验室与北京地理学会协办、航天宏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张小曳,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等专家学者出席了开幕式。

遥感卫星是环绕地球的“慧眼”,是蓝天碧水、青山净土的守护者。围绕“助推遥感生态产业发展,共建智能美好未来”这一主题,来自全国各地400余位行业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遥感应用新理论、新技术,分享了新进展与新成果。

“近年来,我国航天事业快速发展,尤其是随着民用航天、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重大观象,民间空间基础设施建设、‘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等重大工程的逐步落地,遥感技术在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的作用愈发重要,彰显出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泛应用前景。”开幕式上,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宋超智对近年来我国遥感应用产业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与会专家表示,国产遥感技术要在国际市场实现弯道超车,自主创新和自立自强是必然的战略选择,必须大力推进遥感技术与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的融合创新,更要注重原始创新,不断开拓创新模式和应用场景。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要维护我国遥感科技和产业安全,唯有真正掌握其核心关键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论坛期间,航天宏图发布了PIE-Engine遥感云服务平台。该平台构建了“开放+共建+共享”的遥感云生态,逐步完善了功能体系与应用场景,打通了应用之间的数据烟囱,打破了国内长期缺失GEE竞品的局面,且在云化支持、国产适配、智能分析、虚拟仿真等方面更胜一筹,能够支持自然资源监管、生态文明建设、精准农业、极端天气监测分析等多个行业与领域的应用。

“‘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加快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高端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这为遥感应用产业指明了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也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与战略支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遥感应用行业的春天已经来临,我国陆地、风云、海洋、高分等系列遥感卫星家族将进一步壮大,遥感数据自给能力将全面形成,政府对各行业各领域的监测监管也将更加实时、精准、高效。在这样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当好遥感应用行业的引领者、维护者和推动者,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遥感智慧。(邢艳娇)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遥感 感应 应用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