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民企

多项政策落地 民企改革发展预期趋好

2020年11月20日 09:07  |  作者:吴志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非常时期,去年以来自上至下密集出台的多项政策并没有因疫情而耽误实施,相反,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有的方面甚至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有力促进了民营企业尽快把疫情耽误的损失夺回来,回到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应有的节奏。

去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对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做出了总体部署。其后,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作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重点,围绕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以“1+N”的形式,用一个主文件带N个系列的文件,实化、细化政策措施。今年10月,六部委印发《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改革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也是这一系列文件的组成部分。这一系列纾困助企的政策在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企业金融支持等方面都有针对性地进行部署。

“4月,我们公司与和田县政府联合投资12亿元,建设‘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园区。目前一期工程已完成80%,园区建成后将形成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的农业园区,实现产业升级。我是很有信心的。”日前,在贵州织金召开的全国“万企帮万村”现场会期间,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公司董事长杜军如是表示。

杜军的项目是政企合力推进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全国工商联11月初在温州发布的2020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结论,这份调查印证了杜军项目进展顺利并非个案。全国工商联的这个调查选择的时间段是在今年6月至10月,可以很真实地反映出当下民营企业的状态。

例如,调查显示,在要素环境方面,企业对要素资源获得与保障的满意度评价较高,特别是对用电、用水、用气保障满意度最高。近七成企业表示2020年上半年税费较2019年同期有所下降,近六成企业表示投资项目审批速度加快。超过65%的企业对今年后一段时间当地的经济前景、本企业盈利前景等表示乐观。

在此次疫情期间,因为金融服务政策落地提速,使得许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成了最早的受益者而渡过难关。

据全国工商联经济部部长林泽炎介绍,在疫情期间,全国工商联与网商银行共同发起了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截至10月底,已服务了1500万家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000多亿元。3月、9月、10月,全国工商联与交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企业综合服务平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和转型升级。

国家发展改革委体制改革综合司副司长蒋毅11月1日在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上介绍,今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交通基础设施等领域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破解准入难、企业负担重等突出问题。年中,围绕实施对冲疫情影响宏观政策过程中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开展调研,提出工作建议。近期,重点研究了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实落地情况和实施效果,对年底贷款续期等政策是否推出、有关政策如何接续等问题分行业、分区域提出政策建议。

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过程中,从个案到营商环境调查都显示,民营企业对转型升级、改革发展充满信心。

林泽炎多年从事民营经济调查工作,他在10月26日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总结分析说,民企的信心来自于制度政策不断完善,越来越具有可操作性;来源于机遇,“十九大提出了七大战略,这几年又提出了各种各样的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实际上民营经济是有很多发展机会的。”

他还表示,这种信心还来源于民营企业已经具备的企业家精神和民营企业对自我能力的自信。

编辑:秦云

关键词:民企改革 民营企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