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资讯

力促“双循环” 看香港青年

2020年11月20日 09:12  |  作者:王金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期召开,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圆满举行,全球最大自由贸易协定RCEP顺利签署……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关怀下,近一段时间里,一桩桩大事为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格局的形成定义了昂扬的基调,注入了澎湃的动力。

置身于更加开放经济环境中的企业家们,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磅礴伟力,成为参与“双循环”、推动“双循环”的一分子。部分香港年轻一代企业家接受人民政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会继承和发扬香港爱国企业家的优良传统,发挥香港区位优势,并在服务贸易、跨境电商、现代金融等领域开拓创新,为祖国的繁荣强大贡献力量。

正当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如火如荼召开之时,50余名港澳台侨及内地的创业青年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服务贸易展区全球商品博览汇展厅里举办了一次以“‘双循环’新格局下的贸易发展新趋势”为主题的沙龙。

据了解,这50余名创业青年是在紫荆谷联盟联合闵行海外联谊会等部门组织下走进进博会的,而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亲身感受国家日新月异发展的盛况,在进博会中寻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机遇。

上海市政协委员、香港中国商会常务副会长、紫荆谷联盟总召集人陈亨利告诉记者,来自香港的青年创业者十分珍惜这次交流互鉴的机会,也希望能够发现好的项目、产品和合作伙伴,为推动经济双循环发挥自身的光和热。

在创新创业中蓄积力量

香港贸发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表示,香港是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打通境内境外的连接点。要让香港的企业紧密围绕“双循环”所需,创造新的产品新的服务。

对此,陈亨利认为,创造条件让香港年轻一代积极参与到国内国际“双循环”及国家“十四五”规划中尤为重要。

“尽管紫荆谷联盟今年9月才正式揭牌成立,实际上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已经与12所高校合作,在4年多的时间里为港澳台侨的青年创业者提供服务。紫荆谷联盟积极传递正能量,努力推进港澳台侨、内地青年合作,凝聚‘新一代’青年力量。”陈亨利告诉记者。

据介绍,紫荆谷创新创业发展中心,已培养4000余名双创青年,其中70%为港澳台侨创业青年,帮助创业者优化项目1000余个,孵化创业项目128个,项目涵盖智能科技、新零售、大健康、文化传播等新兴领域。

基于多语言大数据的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译讯科技,就是在紫荆谷平台上由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生和内地传统翻译行业创业者共同孵化成功的企业之一。在第二届进博会时期,译讯科技就曾亮相,并已于今年获得天使轮2000万元人民币融资。

译讯科技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执行副总裁支炜介绍说,他们研发的一款全新针对进出口贸易的专项产品,可以为商家、客户提供自动化文档翻译、跨语言实时沟通、多语言数据检索等智能化服务。“从去年进博会到今年进博会,译讯科技的产品不断迭代,应用范围也不断拓展。”

支炜表示,紫荆谷联盟通过资源整合,积极打造多维度的、多方共赢的“生态圈”,为港澳台侨、内地创业青年搭建深度交流、集思广益、创新合作的平台,在提升自身事业发展的同时,也在为融入和服务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而积极努力。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际供应链项目“简宜运”在紫荆谷的协作下,成功完成了从产品上线到连续6个月收入成倍增长的快速孵化,这款产品能够通过AI算法帮助外国的商家寻找海陆空最优成本的物流方案。企业创始人夏浩飞表示自己是紫荆谷联盟的受益者。“紫荆谷为其社群成员提供非常多接地气的帮助,并得到了不少政府相关部门的政策支持。”

在跨境贸易中获得成长

专家认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底蕴犹存、优势众多,在国内经济大循环和国内国际经济双循环中还将发挥重要作用。而香港年轻一代企业家和创业者,无疑是联通香港与内地、香港与世界的使者。

作为香港年轻一代企业家中的一员,秉承老一辈香港企业家的治企理念,结合年轻一代创新的经营方式,以商贸为核心创办了全球商品博览汇(简称“IMX”)。据介绍,IMX以“为品质需求引进品质商品,为品质供给提供品质服务”为宗旨,致力于为国外中小型企业提供优质供应链、金融、交易平台及咨询等服务,做世界商品进入中国的理想合作伙伴。

IMX作为进博会坚定的支持者和参展者,已连续三年设展参与进博会。这种复合型的新业态,也成为不少香港年轻人从事国际贸易的选择。陈亨利解释说,传统意义上大家以为流通中的消费品上已经比较饱和了,其实国外还有很多中小型的企业是很需要服务的。“很多大的品牌都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但是中小型企业如果用传统的渠道进入中国的成本非常高,而这正是新的机会。”

他举例道,比如说一个中小型的外国的酒庄,想要进入中国市场,他们并不知道中国的消费者能不能接受他们的商品,还需要租店、装修、推广等一系列操作,试错成本非常高。

作为全国首批获得“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把商铺装修好,给合作伙伴一个展示空间,同时还有人在这里帮助外国品牌介绍相关产品。

除此之外,企业旗下的物业公司、社区的商场、市集花车等会做线下的推广、免费体验,体验满意的消费者,就可以在线上下单,商品就会被送到家里。“我们有一个非常完善的销售渠道和运营体系。”

“我们在北京、上海、成都、广州等城市有自己的保税仓储体系,在上海和天津的武清等地都有线下的展示馆。”陈亨利说,“我们始终保持关注行业的前沿科技与趋势,将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技术贸易相结合,努力打造数字化贸易体系,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经济循环中拥抱未来

相关数据显示,香港是全球服务业主导程度最高的经济体,其服务业占GDP的90%以上。2019年,香港是全球第8大商品输出地,也是全球第17大服务输出地。

陈亨利介绍说,很多年轻一代,他们家族的公司原来在香港就做一些咨询服务、金融服务,香港长期以来做了很多服务贸易,但是在香港这几年是完全慢了下来,在经济发展双循环浪潮之下,我们看到内地还有很多的发展机会。

今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全球商品博览汇就与两家国外官方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其中之一是与苏格兰驻华贸易代表和虹口区商务委员会3方联合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以虹口区为第一切入点,促进来自苏格兰中小企业的产品进口到中国。

另一个则是与摩洛哥王国驻华大使馆签署了合作备忘录,直接推荐有意进入中国市场的摩洛哥本土品牌。

“目前,在进博会结束一周后,我们已经与10多个摩洛哥品牌进行了初步接洽。除此之外,在进博会期间,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150多个外国品牌以及40多家国内采购商。”陈亨利说道。

对于未来陈亨利充满期待,他认为“大循环”和“双循环”给香港青年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我觉得香港的青年应该多关注内地,而且要亲身过来,特别是到进博会这种场合来。亲身地去体验一下,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耳朵去听,用心去感受,他们也一定会形成自己正确的看法。”

陈亨利说:“香港的青年人一定要多了解我们国家的发展状况,才有可能知道机遇在哪里。香港的青年往往在某一个领域扎得很深,而内地的市场体量很大;香港和内地创业者可以互补,实现非常有效的合作,进而为国家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双循环 香港青年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