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时政 动态 原创 国际 热点

首页>要 闻 >原创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全国“5G+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

2020年11月21日 13:20  |  作者:王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1月20日电(记者 王硕)“目前‘5G+工业互联网’在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变过程中正迸发出磅礴力量。”11月20日,在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因一场盛会再次吸引世人的目光。2020中国5G+工业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在武汉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肖亚庆在致辞中表示,我国正充分发挥5G赋能工业应用的技术特点和优势,推进“5G+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

1

据肖亚庆介绍,我国5G商用一年多来,已建设5G基站近70万个,终端连接数突破1.8亿,覆盖全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技术先进、运行高效、资源集约的高质量5G网络正加快建成。目前“5G+工业互联网”全国建设项目超过1100个,涌现出机器视觉检测、精准远程操控、现场辅助装配、智能理货物流、无人巡检安防等一系列应用成果。领先企业推进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的积极性不断提升,应用范围向生产制造核心环节不断延伸,覆盖行业和领域日趋广泛。

以湖北为例,近年来,湖北紧抓工业互联网和5G发展的重要机遇,打造武汉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推进“5G+工业互联网”深入汽车、航空航天、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化工、冶金、烟草、医药等多个行业和领域,数字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壮大。

2

肖亚庆指出,工信部未来将继续加强政策引领,提升政策针对性。制定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新阶段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高质量推进试点示范工作,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和典型应用场景。

在设施建设方面,将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完善标识解析体系布局。积极推进5G网络建设和共建共享。

在拓展融合应用方面,将大力推广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五大创新模式,加快“5G+工业互联网”典型应用场景向更多实体经济行业延伸。着力打造领军企业、单项冠军,培育公共服务平台,健全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机制。

此外,肖亚庆表示,工信部将继续积极鼓励国内外企业和产业组织在技术研发、标准制定、项目建设等领域深化合作,在典型应用、创新模式、发展路径等方面共享经验,促进国内外产业广泛对接、市场深度融合,打造工业互联网和5G领域共商、共建、共享的高水平开放体系。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5g 5g+工业互联网 工业 肖亚 亚庆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